第A04版:焦点·稳增长发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地方融资约束松动

 尽管今年以来我国的财政政策趋于积极,但地方债的问题限制了地方政府追加投资的力度,地方在建项目的短期融资压力凸显。近期分批推出的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和地方融资平台再融资等相关政策出台,为稳增长提供了支撑。

 今年3月份,财政部下达了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允许地方把一部分到期的高成本债务转换成利率较低的地方政府债券。6月10日,财政部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第二批1万亿存量债务置换额度已经下达各地。目前财政部发放的两次置换债券额度共两万亿元,已经超过2015年需要偿还的债务总额。7月份,有报道称,财政部考虑第三批地方政府债置换额度,初步设在1万亿元人民币。有分析认为,债务置换计划已渐变为稳增长的弹药库。

 不仅如此,在开拓增量资金方面,5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央行、银监会《关于妥善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的意见》,明确银行贷款和财政资金对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的支持;5月25日,发改委发布通知,鼓励优质企业发债用于重点领域、重点项目融资。6月24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在“1327号文”的基础上,下发文件进一步放松企业债发行门槛,放宽企业债募集资金用途,允许借新还旧,缓解城投再融资压力。

 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系列政策是对地方融资约束的微调放松,凸显出目前基建项目融资问题的急迫性和重要性,有利于解决融资缺口、缓解财政压力、稳定经济。放松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控制将比降息降准更有效的提振投资,有助于融资平台缓释风险,发挥稳增长的积极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