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焦点·稳增长发力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入社会资本
撬动基建投资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本报记者 倪铭娅

 

 2015年上半年我国GDP实际增长7%,出口增速放缓,消费相对平稳,而构成投资的三大主要板块中,房地产与制造业投资短期内回暖的概率很小,只有基建投资有加码空间。分析人士认为,在政府财政收入增速下降、举债弹性受限的情况下,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前景广阔,有望带动社会资本广泛参与基建投资,从而对冲经济下滑风险。

 千余项目待启动

 2015年上半年,国务院、财政部、发改委等共发布十余项PPP相关政策,在规范PPP项目发展的同时给予各种投融资便利,以推动PPP模式落地。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在其门户网站开辟了PPP项目库专栏,合计发布拟推广项目1041个,总投资额高达1.97万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在各省区的项目中,近87%的项目来自三四线城市,另13%的项目来自一二线城市。其中,投资金额最大的在交通领域,占总金额的64%,且一二线城市以轨道交通项目为主,三四线城市则以公路交通项目占优。在项目的运作模式上,仍以建设-经营-转让( BOT)模式为主,合计442个BOT项目,约占项目总数的42.46%。

 财富证券认为,总体来看,我国PPP项目立项数量已十分庞大,但目前签约比例不高。在当前我国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背景下,各级政府将会采取多种措施推进已立项项目的资本对接、加快项目开工建设进度,从而带动经济走出低谷,维持宏观经济总体平稳发展的格局。

 从政策导向看,凡公共服务领域均可采取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行业将受益。财富证券表示,但就目前实际运作的项目看,运营模式相对成熟的领域主要在公用事业/环保、园林绿化、交通运输等行业,智慧城市领域亦有少数项目开始运行。

 保障社会资本收益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在第10期“中国PPP沙龙”内部研讨会上获悉,多个省份和地区的PPP项目正加速推广。参会业内人士表示,PPP项目前期投资额度高、回报周期长,其要成功推广需建立一个行之有效的保障制度,完善顶层设计。他们认为,PPP项目回报的长周期性决定了收益面临较大不确信,通过完善的法律、法规保障社会资本利益,最大限度消除其对进入后风险的担忧,方能促进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领域。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日前表示,PPP项目需要制定相应法律、法规来保障社会资本的利益。地方政府信用风险是PPP项目失败的首要风险。社会资本和地方政府在PPP项目中实际地位的不平等,需要通过法律、法规约束地方政府的违约行为。另一方面,需要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对原先签订的PPP项目进行保护,使其免受法律法规变动的风险。

 管清友同时表示,要通过财政税收政策给予PPP项目以支持。对于公益性项目,要通过使用者付费、政府付费、财政补贴缺口等组合使社会资本能获取稳定且合理的收入水平。对于需重点发展的产业,如养老产业、环保产业等,中央政府可出台相关法规条例,给予一定的税收优惠。此外,应通过信贷优惠、股权融资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PPP项目前期投资大,也限制了一些有专业技术但无充裕资金的企业参与。通过信贷优惠、设立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项目收益债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使更多企业能参与到PPP项目中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