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盘局难破 期债等待指引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周三,国债期货微涨,仍不改近段时间震荡局面。市场人士指出,在股市行情趋稳、经济数据利空消化后,债券市场处在短期消息面平静期,二级市场演绎结构性行情、一级市场表现稳定显示配置需求的支撑较为稳固,在短期来看,债市难寻趋势性方向,盘局一时难改。

 继续震荡拉锯

 自从A股市场动荡告一段落,债券市场也重新回归震荡拉锯的格局。周三(7月22日),国债期货市场延续窄幅震荡走势,收盘小幅上涨,成交较为清淡。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509收盘报95.63元,涨0.05元或0.05%,成交1755手;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509收盘报96.93元,涨0.105元或0.11%,成交4817手。

 债券现货市场则继续演绎结构性行情,利率债变动不大,信用债收益率继续走低。据Wind行情数据显示,周三银行间债券市场上,新上市10年期国债150016日内成交在2.50%-3.62%,尾盘成交在3.50%;待偿期接近10年的150005则成交在3.51%,与前日尾盘成交利率基本持平;剩余6年多的150002成交在3.46%,下行约1bp。企业债交投活跃,接近7年的15白云工投债(主体AA-)成交在6.64%,下行约3bp,15吐鲁番国投债(主体AA)成交在5.65%,下行约7bp。

 盘局一时难破

 结合债券一二级市场、期现货市场表现来看,近期债市行情呈现上下两难的状态,往下有配置需求的支撑,大幅下行风险不大,往上则有供给、经济回暖预期等诸多制约,加上债市收益率整体已处低位,价格水平继续大涨的难度也较大。

 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一段时间,供给层面的压力仍比较突出,构成确定性的不利因素。不过,从长期来看,供给不是能够改变债市运行趋势的主要因素。同时,5、6月金融数据渐趋改善,随着信用扩张、货币条件改善,未来经济企稳的可能性在增加,目前仍处在验证阶段,但经济基本面对债市上涨的支撑在减弱,未来甚至可能逆转为不利因素。总之,供给、经济回暖预期等因素尚不至于逆转债市运行方向,但要么对债市上涨构成制约、要么支撑力度在减弱,使得债市缺乏趋势走强的动力。

 有利因素方面,货币政策维持宽松取向仍比较确定,政策收紧的可能性极小,但宽松的节奏、力度和工具选择可能微调,市场对央行回归定向宽松的预期较高。鉴于此前货币宽松对债市行情的边际影响在减弱,如果后续没有超预期的宽松,债市收益率也很难再下一城。

 就短期而言,随着股市震荡加剧财富效应的减弱以及IPO暂停,一些资金正悄然回流债市,构成确定性的利好。市场人士指出,上周面对超预期的经济数据,债市运行平稳,以及近期一级招标情况持续乐观,很大程度都得益于增量配置需求支撑。但是需要注意的是,这部分资金回流的持续性仍不确定,IPO毕竟不可能长期暂停,目前市场对股市行情也还比较乐观。另外,这部分资金对收益回报要求较高,更加青睐信用产品,对利率债需求能够带来多大的支撑尚需观察。

 总之,目前债市缺乏能够打破短期胶着局面的力量,盘局一时难破,市场将继续等待指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