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30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加码在望 机构预期新三板风再起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新三板市场自4月以来交易陷入低迷,不过随着做市商扩容、公募入市等政策落地的预期增强,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市场的活跃度有望再度提升。

 政策落地预期增强

 数据显示,新三板成交额自4月7日达到历史性的52亿元后就一路下降,长期处于调整期,6月24日新三板成交额7.6亿元。而上周末召开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对于新三板交投活跃度回落首次做出回应。同时,证监会发言人还表示,拟协调新三板完善做市转让业务规则,引入非券商机构参与做市业务,优化协议转让管理方式,提高交易规范程度,推进市场分层,实现差异化管理。

 业内纷纷预期,在监管层表态推进政策落实后,相关政策的落地时间渐行渐近,新三板市场有望走出交易低迷期。

 浙商资管权益投资部负责人陈旻表示,新三板市场4月份以来的低迷,很大程度上和可投标的有关系,很多挂牌公司交易量十分萎缩,从做市商的角度来看,虽然各家做市商不停扩充人员,增加做市速度,但是力量有限,随着更多机构参与做市,并且未来越来越多公募基金进入市场,对市场的研究深度和广度一定有很大的提升。

 民生证券研究报告认为,新三板做市商扩围对市场健康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无论是发达国家场外市场的经验,还是去年下半年我国新三板运行实际看,做市的活跃度直接影响新三板市场交易的活跃度。让更多机构投资者参与挂牌做市,扩大做市转让范围和比例,对减小新三板股价的大起大落能够起到一定稳定器的作用,特别是在市场整体降温压力较大的当下。

 除了做市商的扩围之外,根据6月15日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的表态,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的相关指引有望近期向市场征求意见。这也被业内视为重要的流动性红利。九泰基金产业投资部投资总监张驰表示,目前市场上公募基金参与新三板,都是公募基金的专户产品参与,公募基金专户产品都是100万起售,人数不得超过200人的基金,单只规模在2亿左右。根据新三板公司高层近期讲话,为了变相降低投资者门槛(500万元开户门槛),近期将引入公募基金公户产品,通过引入公募基金公户产品,让普通投资者以5万、10万元就可以通过银行买得起新三板公募基金,从而促进新三板交易的频繁程度。

 回归潮提供优质标的

 与此同时,以拆除VIE结构回归境内上市的形式已成为互联网公司资本运作的焦点。在“互联网+”的风口上,类似暴风科技的互联网公司回归境内将在市场上获得较海外更高的估值,而具有门槛低、流程快、融资灵活等特点的新三板也将受到更多互联网企业的青睐。

 按照目前的规定,新三板公司没有利润限制门槛,申报流程短,融资方式灵活。在目前注册制尚未落地,主板创业板上市需要长时间排队等候的情况下,新三板或可较为迅速解决公司融资问题,且可以作为今后转板的跳板。

 “举个例子,京东如果从美国回到中国来上市,在目前的时点,除了新三板,其他市场还是上不了。”天星资本总裁王骏表示,新三板归根到底终极的竞争力在于制度设计,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真正市场化的市场,这样的市场才会吸纳大量的投资者和优质企业,才不会错杀类似于BAT这样有望成长为大黑马的企业。

 激荡新三板创业者俱乐部发起人王鹏飞也认为,由于新三板挂牌和融资的灵活高效,相当一部分回归企业可能会选择登陆新三板,而其中优质企业的回归反过来又将为市场注入活力。只要有一定数量的优质企业作为领头羊存在于这个市场,市场就一定会活跃起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