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管齐下 积极财政政策加力增效

 (上接A01版)去年下半年以来,财政部、发改委出台一系列鼓励PPP推广的政策。财政部推出了30个PPP示范项目,地方政府也在积极探索推广PPP模式。

 中国证券报记者23日在第9期中国PPP沙龙上获悉,目前每个省份基本都出台了超过1000亿元的PPP合作项目,项目正在加快落地。一位参会人士表示,从实地调研的情况看,制定PPP合作方案比出台PPP项目更重要。制定方案首先要做好前期准备,包括提前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评审、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工作,确保预算一旦批复或下达,资金就能实际使用。

 为提高资金利用效率,各地正在加快推进地方债发行。荀玉根表示,此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地方债是重要的资金来源,6月份地方债净发行“井喷”至6000亿元。

 广发期货分析人士表示,根据此前财政部提出的要求,今年第一批债务置换的发行工作需在8月31日前完成,剔除已发行的规模,未来3个月每月需发行近3000亿元。

 荀玉根认为,地方债大规模发行标志着财政政策真正转向积极。2013年以来,虽然名义上一直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但在实际,2013年地方平台非标崛起,财政实际积极而货币实际偏紧。2014年以来地方债务走向规范,财政实际偏紧而货币一直偏松。2015年6月以来,地方债大规模发行,财政政策真正转向积极。

 实施结构性减税

 加快营改增改革、实施结构性减税也是财政政策发力的重要抓手。业内人士预计,营改增改革今年将全面完成。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的营改增将在下半年全面完成,总的原则是通过营改增使得这些行业税负得到减轻。营改增的全面完成会带来减税的规模效应,预计今年的减税效应达到2000亿元。在所有行业营改增改革完成后,未来增值税改革将进一步减少税率档次甚至降低税率。

 梁红称,在营改增全面完成后,如果进一步优化增值税税率,整个营改增改革实现的减税规模可能达到9000亿元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营改增的意义在于消除和减少重复征税,目的是发展经济。地方政府应充分利用税收的杠杆作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从而解决地方财政困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