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模式“变身”潜行

 招商证券在近期的一份研报中认为,相比银行和券商,信托公司的资金成本比较高,在公益性或准公益性的PPP项目中很难找到成本收益匹配的项目。此外,信托公司也不具备项目收益债等债券的承销资格,PPP项目短期内无法成为原有政信合作项目的替代。

 实际上,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原本被认为将在43号文后消失的传统模式依旧在继续,只是与原来相比,经过了一番“变通”。

 一位资深信托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尽管目前已经剥离了政府信用,但实际上,有些平台公司或交易对手的资产质量不错,加之政府也有解决存量债务的需求,所以目前这种短平快模式仍有一些公司在做。

 中部某信托公司相关业务人士进一步透露,相比之前发放信托贷款,目前其公司已开始采用另外一种交易方式,其具体交易结构为,募集信托资金用于受让平台公司对地方政府的应收账款,同时要求地方政府出具对该应收账款的还款承诺,如此一来就可在不违背相关文件的前提下,信托既为平台公司提供基建融资服务,又绑定了政府信用。此外,亦有业内人士透露,地方融资平台较多,其中一些并不在相关部门发布的融资平台名单之内,因此信托公司会选择与这类交易对手进行合作。

 不过,目前来看,信托公司对于传统政信合作业务的分歧比较大,不少公司已经暂停这一业务。来自多家信托公司的相关人士透露,目前市场上销售的传统政信合作产品中,有不少是年前抢发出来的。实际上,在43号文下发之后,一些信托公司开始赶在12月31日前抢发政信合作类产品,其原因是赶在前述时间截点发出来的信政合作项目极有可能会被认定为地方政府性债务而纳入预算,从而极大提高产品的安全性。

 来自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亦显示,2015年一季度,信托资金投向基建领域的比例沿袭2014年以来的下降趋势,占比仅为20.75%,而在信政合作业务火爆的2010年,这一比例达40.16%。不过,在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看来,信托的长期资产配置功能与基础产业投资所需资金的长期性有着较多的契合点,即使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未来全部转化为市政债和PPP,从理论上来说也不会影响信托资金以适应性的有效创新方式介入基础产业建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