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建议
把握PPP主题投资机遇
刘夏村

 □本报记者 刘夏村

 

 近日,地方政府和各级财政部门陆续公布拟实施PPP项目名单,涵盖交通、市政、医疗、环保等多个领域。市场机构认为,目前PPP模式推广加速,PPP可能成为新的重大主题机会的领域,其中环保板块有望领军PPP主题投资。

 PPP加速推进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指导意见》,要求在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农业、林业、科技、保障性安居工程、医疗、卫生、养老、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领域,广泛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

 对此,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各细分领域推广PPP模式的政策陆续落地将是PPP主题后续的催化剂之一。此次国办转发PPP模式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的文件,PPP模式的推广将进一步加速。

 除此之外,近期国办发40号文《关于妥善解决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在建项目后续融资问题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在地方融资平台在建项目的增量融资中优先考虑PPP模式。财政部、交通部联合发文《关于在收费公路领域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社会资本通过PPP模式,参与收费公路投资、建设、运营和维护。河南省政府公开32个PPP项目,总投资额达到1330亿。方正证券认为,PPP推进速度远超想象。

 财富证券认为,在过去的PPP模式中,政府信用和规则缺失是PPP项目失败的主要原因,近期推出规范PPP市场行业准则,解决企业的顾虑,保障企业的收益率。财政部推的30个示范案例使得其他PPP项目有案例可遵循,并且财政部规定PPP项目合理的收益率为政府预算的8%-10%,这些突破性的政策就是被约束的潜在经营性公共品需求得以释放的先导信号。财富证券表示,有理由相信,随着规则的不断完善,相关法律的不断健全,2015年也必将成为PPP模式践行的爆发之年。

 环保板块或领军

 方正证券认为,PPP最有可能成为新的重大主题机会的领域,目前市场已有一定的认识和反应。方正证券表示,PPP具备中长期的投资机会,其核心逻辑主要有三点:其一,PPP为投融资体制的重大制度变迁,替代原有的融资平台的功能;其二,PPP推出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基础环境,对于地方政府、私人部门、银行均是有益的;其三,财政部PPP中心的成立、银行业在准备相应的预案、财政性银行低息长周期贷款、配合混改进程或者说引进民间资本的进程、可能的特许经营法的出台等,PPP后续催化剂不断。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PPP主题投资重点把握两条主线:一是已参与PPP项目的龙头公司,二是我国PPP重点涉及领域的细分行业或区域龙头。公用事业重点关注供水、供暖、供气以及环保等,房地产重点关注保障房建设,建筑建材重点关注城市地下管网建设,交通运输行业重点关注轨道交通领域,医疗行业重点关注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设施领域,TMT行业重点关注智慧城市和在线教育领域,军工行业重点关注军工企业民品领域。

 财富证券认为,在PPP模式之下,A股市场投资主要有三条主线。一是已参与成熟PPP项目、日常运营有稳定现金流回报的龙头公司,这类公司积累较多的经验,未来有望继续通过PPP模式异地扩张,这些公司主要处在污水、垃圾处理行业,高速公路、供水供暖、城市轨道交通等行业。二是有一定后续运营收益,但无稳定现金流,政府大力支持会采取创新措施对社会资本进行补偿的公共服务项目。这类项目包括景观园林规划、勘察设计、智慧城市等工程。三是目前还没有采用成熟PPP模式运作,但前景看好的几个领域,分别是水利设施建设、军民融合及军工企业民品领域。

 华泰证券认为,PPP投资将逐渐由“虚主题”向“实主题”过度,市场将寻找一些在PPP的运营模式下,推广阻力小、盈利更加有保障、能够给公司带来业绩贡献的板块进行投资。环保板块将成为PPP模式的突破口,且在万亿PPP项目中环保领域是重要投资领域之一,再加之2015年环保板块存在良好的投资机遇,因此环保板块将领军PPP主题投资。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