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汽互联网汽车明年投放市场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在6月18日举行的2014年度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透露,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仍将定位为中高端市场,到2017年底,上汽将推出13款自主品牌新车,其中包括4款新能源汽车,满足消费升级等的市场新要求。此外,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合作推出的互联网汽车将在2016年10月投放市场。

 明年将是集中发力期

 据陈虹介绍,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是上汽集团发展的两大重点方向。

 今年前5个月,上汽集团累计销售整车5.61万辆,同比出现不小幅度的下降。上汽自主品牌的销量似乎出现危机。对此,陈虹认为,上汽集团需要反省自主品牌相关战略,此前过于依赖和跟随合资品牌的成功经验,导致自主品牌的发展差强人意。以火热的SUV、MVP市场为例,上汽集团对这一领域关注度不够,对市场消费模式的升级缺乏相应的应对,以至于错失市场良机。

 陈虹透露,明年下半年将是上汽自主品牌的集中发力期,到2017年底,上汽集团将推出13款自主品牌新车。新车型将继续定位中高端市场,但在新车型的研发设计制造中将充分考虑汽车普及以及市场消费模式升级的多方面需求。

 据悉,上汽集团将要推出的13款自主品牌的新车中,包括4款新能源汽车,上汽集团将继续坚持新能源汽车的重点发展方向。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突破5000辆,预计今年全年销量将突破10000辆。陈虹认为,从整体市场来看,新能源汽车仍面临一段时间的酝酿期,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基础设施等尚在建设中,但到2018年、2019年左右,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望进入快速增长通道。

 多元化战略铺开

 目前,上汽集团已推出多元化发展战略,“新能源+互联网+X”战略将进一步深化。

 据陈虹介绍,上汽成立了前瞻技术部,在美国硅谷设立了风投,并推出相关创新基金。据悉,上汽集团还将“容错机制”写入了公司章程,并制定了具体的《创新项目容错管理办法》,以系统的制度和流程来保障容错机制的实施和效果。

 上汽集团的创新铺垫将迎来阶段性成果。据透露,此前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合作打造的互联网汽车将在2016年10月面世。在对外合作的基础上,上汽集团也将推进自己的“跨界”战略。陈虹称,上汽同时在思索通过车辆入口建立自己的大数据平台等。在“互联网+汽车”的时代,上汽集团将不满足于在外围“兜圈”。

 此外,上汽集团此前搭建的车享网等线上平台将继续成为其深化创新的平台。另外,陈虹还透露称,上汽集团旗下安吉物流等渠道、资源等也有进一步拓展其价值、拥抱互联网等。在多元化战略下,上汽集团将迎来资源全方位、精细化配置的阶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