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观点链接

 ■观点链接

 申万宏源:

 仍会有降准等操作

 周三MLF续作是市场焦点,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是缩量续做。MLF的缩量续做并不奇怪,实际上4、5月份央行在SLF和MLF上都是净回笼的,但4月央行进行了降准,5月PSL投放了1310亿元,因此,目前央行一方面会维持基础货币的适度增长,另一方面,在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也会适度回笼一些资金。MLF的缩量续做并不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的转向,央行的目标仍然是维持资金面的平稳,同时从稳增长和维持货币供应的角度来讲,未来降准和PSL等货币投放方式仍会使用。

 中投证券:

 当前货币条件依然偏紧

 尽管货币当局自2014年下半年开始高频率降息降准,昭示货币政策正在从紧缩向中性转变。但是从实际实施结果来看,由于经济下行速度明显加快,总体货币条件不仅没有宽松,反而愈发紧张。被整顿后的影子银行收缩减少了信用扩张的腾挪空间,坏账率的上升使银行信贷更为谨慎,大量企业开始收紧信用销售,高估的人民币汇率也对经济形成明显的制约作用。几方面的因素综合作用,使得2015年上半年的货币条件并未见改观,总体货币环境依然偏紧。

 民生证券:

 投放长期资金是大势所趋

 上次的定向正回购+PSL的政策组合引发了市场讨论,不排除本轮在MLF不完全续做后,央行继续通过降准甚至创设新的长期流动性投放工具,将锁短放长操作进行到底。首先,陡峭化收益曲线有做平的需求。当前收益率水平和陡峭化曲线会恶化银行偏好,进而抬高融资成本。其次,基建仍是短期稳增长唯一动力,近期无论是项目收益债出台、企业债发行放松还是大力推广PPP模式,皆旨在为基建投资修“渠”。“渠”修好以后需要引“水”,这时需要长期流动性对接。再者,当前外汇占款收缩,银行负债端理财久期短但收益高,降低融资成本,需要提供低成本且稳定的银行负债资金来源。

 中信建投:

 若无降准 资金面存扰动

 前期资金利率偏低的原因在于释放出来的资金没有得到利用,无论是信用扩张还是地方债供给都还不明显,但一方面5月的信用扩张已经有所恢复,6月预计也将加快,另一方面地方债的发行已经进入高峰期,对银行资金的消耗加大。更为重要的是,在地方债发行提速的情况之下,降准的实行时点将会对市场造成较大的影响。若短期降准缺席,由于当前面临半年时点,市场对于资金面的预期将较为谨慎,影响到资金的拆出拆入行为,从而造成资金面的扰动。(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