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银行改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9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混合所有制改革如期而至

 6月16日,交通银行公告,该公司收到中国人民银行《交通银行深化改革工作小组关于做好交通银行深化改革工作的通知》。通知告知,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

 交行表示,该行将按照经国务院批准的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要求,完善中国特色的大型商业银行治理机制,坚持国有控股地位,优化股权结构,探索引入民营资本,积极发挥战略投资者作用,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完善授权经营制度,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更好发挥董事会、高管层和监事会作用;深化用人、薪酬和考核机制改革,落实风险责任制,强化企业内部监督,推进事业部制等内部配套改革。

 公告中提到“探索引入民营资本”引发市场无限遐想。专家认为,这将成为未来银行业混改的重要方向。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认为,未来民间资本进入的空间巨大,但对于市值庞大的国有大行而言,一个百分点的股权变更即意味着百亿级资金的往来,因资金量不够或者其他因素导致民间资本短期进入受到限制。

 对于市场传言腾讯、复兴等大型民营资本有意参与银行业混改的问题,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这对于银行业混改甚至整个金融体系的改革都是一个好消息。

 “传统商业银行正面临互联网金融的挑战,未来可能有更多带有互联网基因的公司参与进来,有可能改变我国金融业的格局。然而,银行业混改的核心不仅仅是资本介入,必须是思维、基因、模式的深度融合。”任泽平说。

 银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已然吹响“集结号”。下一个“接力者”到底是谁,市场传言不断。近日有消息称,中国银行很可能会是继交通银行之后的下一个试点。此外,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6月15日在香港记者会上表示,建行目前已经是混合所有制企业,但会做进一步的资本调整,计划在未来引入大型民营企业入股。

 银行业内人士表示,下一家混改试点银行是国有大行的可能性比较大。

 “从此前首批混合制改革试点的6家企业来看,典型性、标志性的国有大型企业目前是混改的主攻方向。”宗良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银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目标应该是打造国际标准的银行,从而提升中国在经济金融全球化过程中的竞争力。因此,选择的标的一定是具有典型性的大银行。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总资产约为75万亿元,占银行业总资产的45%,更重要的是,目前我国国有大行的股权结构为混改提供了足够的“想象空间”。从国有银行持股情况来看,工、农、中、建四大行基本类似,国家持股仍占相当比重,基本在40%以上,其次为央企和境外投资机构。此外,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都已试水高管及员工持股计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