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11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148 证券简称:北纬通信 编号:2015-028
北京北纬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4年年报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北京北纬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关于对北京北纬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5】第204号)。公司对问询函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核查和确认,现将有关问题及回复公告如下:

 问题1:报告期末,公司应付工程款余额9088万元,同比增加1382%,请结合公司在建工程进展情况,详细说明期末应付工程款增加的原因。

 回复:

 公司南京移动互联网产业基地项目于2012年4月开工,历时近3年,即将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工作。2014年,该项目施工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14年末,项目相关工程完工率基本达到90%以上。2014年是该项工程主体封顶到竣工验收的关键阶段,因此幕墙、电梯以及内部工程施工比较集中。

 公司根据工程量完成情况办理工程结算,依据签订的施工合同条款支付施工款项,对于期末未支付的进度款确认为应付工程款。由于实际工程结算后,需要各方确认并经付款审批,付款时间会有一定滞后,因此报告期末应付账款增加较多。2014年全年应付工程款增加8739万元,2014年末余额9088万元。上述应付工程款已于2015年陆续支付,截至2015年5月底,本期累计支付工程款约为5216万元,占年初应付工程款余额的57%。

 问题2: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净利率为5.96%,同比下降14.03%,请结合公司产品价格、成本及产品构成、期间费用、非经常性损益的变化情况,说明销售净利率较上年同期相比变化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

 回复: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净利率为5.96%,同比下降14.03%,造成下降的主要原因如下:

 (1)2014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2,762.6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07%。传统增值业务由于市场逐步萎缩,收入持续下滑。公司手机游戏业务未能把握住发展机遇,新上线游戏产品发行不顺利,原有游戏产品逐步进入衰退期,业务收入逐步下滑。由于本年主营业务收入下滑,主营业务利润贡献较上年减少3,269.30万元,主营业务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降3.37%。

 (2)2014年期间费用(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三项合计)同比增加49.57%,其中销售费用同比增加38.06%,主要系新上线业务运营人员的工资和宣传费用增加造成;管理费用同比增加了60%,主要原因是本期研发投入以及中介费用增加所致。

 (3)2014年非经常性损益税后影响变动额较上年度增加204.6万元,变动比率为168.24%,但因其金额相对较小,对销售净利率的影响不大。

 问题3: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在2014年、2013年分别为17%、10%,请详细说明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的原因。

 回复:

 公司2014年销售费用为3850.68万元,营业收入为22762.62万元。2013年销售费用2789.18万元,营业收入为28125.04万元。2014年度营业收入同比降低19.07%,销售费用增加37.61%。

 销售费用较上期增长主要是手机游戏业务投入增加所致。公司将手机游戏业务作为公司重点发展方向,本期手机游戏相关市场、运营人员增加较多,相应的增加了职工薪酬546.15万元,增长率为26.55%;同时游戏产品的宣传力度也有所增加,广告和业务宣传费较上期增加了434.71万元。

 问题4:报告期内,公司管理费用为6051万元,同比增加60%,请详细说明管理费用同比增加的原因。

 回复:

 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60.11%,主要原因如下:

 (1)公司将手机游戏业务作为重点发展方向,除了通过外部合作引进产品以外,公司组建多个研发团队自主开发精品手机游戏产品。本期自研手机游戏开发团队规模扩大,游戏开发人员增加较多。由于人员规模增加,工资薪酬较上年增加1055.62万元。由于部分研发项目不能适应市场需求,报告期内公司终止了部分在研项目的后续开发,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6号的规定,将前期研发费用一次性计入管理费用。

 (2)公司2014年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杭州掌盟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股权,增加审计费、律师费、评估费等中介费用,增加额为283.69万元,增长率为225.58%。

 (3)由于人员增加较多,相应租赁、物业等各项办公费用均有所增加。

 特此公告。

 北京北纬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一五年六月十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