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彬:人民币纳入SDR将水到渠成
任晓

 名家连线

 IMF每5年对SDR货币篮子构成及其权重进行一次评估。5年前,人民币与SDR失之交臂。最近几年,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有序推进、国际化进程加快,人民币正日益接近SDR标准要求。

 温彬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本报记者 任晓

 

 IMF今年秋季将决定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近日七大工业国(G7)表示原则上欢迎将人民币纳入SDR。对此,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人民币正日益接近SDR标准要求,但仍有一定差距。即便人民币今年不能顺利纳入SDR,我国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不会变,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会停,人民币纳入SDR也将是水到渠成的事。

 温彬表示,IMF每5年对SDR货币篮子构成及其权重进行一次评估。5年前,人民币与SDR失之交臂。最近几年,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有序推进、国际化进程加快,人民币正日益接近SDR标准要求,但仍有一定差距。

 温彬称,SDR评估标准几经变化。1980年制定了出口标准,选取全球出口贸易份额前五的国家(地区)的货币进入SDR货币篮子,强调一国货币在全球贸易中的作用。虽然当时也提出了“自由使用货币(FU)”标准,但直到2000年时才成为SDR货币篮子评估的必要条件。所谓自由使用,是指作为支付手段广泛用于国际交易,并且在主要外汇市场被广泛交易。同时,IMF强调这并不意味着该货币必须是自由浮动或完全可兑换。在2010年评估中,尽管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商品和服务出口国,但人民币在自由使用方面仍然不足。

 温彬表示,鉴于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达到自由使用具有一定难度,2011年IMF提出了“储备资产标准(RAC)”,以突出SDR作为国际储备资产的作用。它包括四个具体指标,即在官方外汇储备中的使用情况、即期市场交易量、外汇衍生品市场交易量、拥有市场化的利率工具等,而人民币在上述指标排名中大都未进入前8名。目前,SDR货币篮子中包含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四种货币,人民币若能在上述指标中进入前5名,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概率就会很高。

 “即便人民币今年不能顺利纳入SDR,我国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目标不会变,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不会停,人民币纳入SDR也将是水到渠成的事。”温彬说。

 精彩对话

 中国证券报:人民币纳入SDR,对其国际化有何意义?

 温彬: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家,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是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需要。

 自2009年7月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国际化沿着功能(贸易、投资、储备)和地理(周边、区域、全球)两条路径平行、渐次推进。从功能角度看,目前人民币已跻身全球前五大支付货币,并成为中国与亚太地区其他经济体之间最主要的支付货币,以人民币进行对外直接投资规模持续增加,部分国家央行开始将人民币纳入本国外汇储备。从地理角度看,人民币使用地域正在从周边国家和地区向亚太、欧洲乃至全球扩展,香港已成为人民币最大的离岸市场,欧洲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迅速。

 当前,人民币国际化处于新的发展阶段,若人民币此时纳入SDR货币篮子,无疑会增强国际社会对人民币的信心,进一步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其意义有两点:从内部看,促进国内金融改革开放,要发挥人民币作为SDR篮子货币的作用,就需要加快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资本市场的宽度和深度、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从而为下阶段的人民币国际化奠定基础;

 资本项目开放力度的加大,将使跨境资本双向流动特征愈加明显。外商直接投资将持续增长,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也将加快,再加上个人对外投资开闸,总的趋势是净输出。在证券投资方面,境外资金会持续流入,同时国外机构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配置需求旺盛。

 (下转06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