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1版:理财周刊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系好“安全带”
李波

 金牛瞭望塔

 李波

 本报记者

 “5·28”大跌并未伤及A股元气,本周市场强势再现,两日反弹两日巨震后,周五沪综指一举突破5000点整数关口。当前牛市根基坚实,上行趋势确定,5000点并不构成太大阻力。不过,鉴于技术回踩和多空分歧,短期波动料加剧,投资者在享受牛市盛宴的同时,需做好风险管控,可低吸滞涨品种,系好“安全带”。

 “巨无霸”中国核电领衔的新股申购并没有对市场带来明显冲击,反而成为牛市成色的试金石。随着市场赚钱效应升温,新股申购的吸引力明显下降,资金分流扰动自然趋弱。与此同时,央行多次降息、降准以及PSL操作,不断夯实流动性宽松格局,助力市场“水涨船高”。另外,改革步伐持续加快:继“互联网+”、“一带一路”后,“中国制造2025”站上风口,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渐行渐近,军工改制紧锣密鼓,银行混业改革箭在弦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推进……政策红利不断引爆市场相关主题投资,吸引增量资金进场。

 在流动性宽松和改革红利两大牛市根基支撑下,市场中长期向上趋势确立,上行空间充足。因此,尽管5000点关口多空分歧加剧,出现“蹦极行情”,但这更多缘于短期获利盘和解套盘压力,以及整数关口和“六绝”魔咒带来的心理冲击。从中长期角度来看,5000点附近的争夺只是牛市的一个插曲。

 当然,短期这种争夺带来的震荡、分化和轮动的加剧不容忽视。从技术面来看,大盘在突破重要整数关口后往往需要回踩确认,即5000点存在整固要求。从市场表现来看,近期题材股一度降温,滞涨蓝筹有所表现,折射出主力资金的避险倾向。从投资者心态来看,强势冲关将令短期获利盘回吐的压力再度提升。多重因素作用下,市场震荡将加剧,板块轮动也将提速,个股分化将进一步凸显。

 操作上,投资者短期不宜盲目追涨,应精选优质的滞涨品种规避震荡风险。比如,可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国企改革、“一带一路”等风口主题中寻找前期涨幅不大或存在超预期利好的品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