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冲关5000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抓大弃小 蓝筹接力领跑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6月2日沪综指站上4900点之后,市场经历了三个交易日的巨震上行,日K线收出三根“长针”,终于将5000点收入囊中。从资金流向来看,昨日大部分周期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建筑装饰、交通运输、钢铁板块净流入规模居前;不过,本周五个交易日的冲关之战中,领头羊并不突出,蓝筹板块呈现“接力领跑”的格局。这释放出两重信号:一方面,大盘蓝筹股轮番吸金,意味着资金偏好出现转移,风格切换再度启动;另一方面,强势品种难以持续获得资金流入,也显示单边上行难度不小,后市震荡在所难免。

 蓝筹板块轮涨

 蓄势多日后,沪综指终于在昨日站上5000点。从资金流向来看,本周五个交易日,每天都有蓝筹板块吸金,但品种不同,整体呈现“接力领跑”的格局。

 Wind资讯统计,周一,申万采掘、交通运输和非银金融板块净流入规模最大,在20亿元以上;银行、公用事业和房地产板块的净流入规模超过10亿元。在净流出板块中,机械设备板块的净流出额最大,为12.35亿元,有色金属和建筑材料板块紧随其后,分别净流出4.47亿元和4.24亿元。

 周二,建筑装饰、农林牧渔、传媒、钢铁和轻工制造5个行业板块实现资金净流入;非银金融、医药生物、交通运输、公用事业、采掘、有色金属和机械设备等板块资金净流出额居前。

 周三,仅银行一个行业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额度为3.39亿元;机械设备和公用事业行业的净流出额居前,分别达70.51亿元和64.98亿元。

 周四,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银行和采掘板块获得资金净流入,额度分别为9.40亿元和2.70亿元;其余行业均遭遇不同程度净流出,钢铁、非银金融和休闲服务行业净流出金额较少,机械设备、计算机和建筑装饰行业的净流出金额居前。

 昨日,建筑装饰和交通运输板块的净流入规模最大,分别为40.22亿元和17.07亿元;钢铁、农林牧渔和有色金属板块分别净流入8.65亿元、3.51亿元和3.14亿元。在净流出板块中,计算机和非银金融板块的净流出额最大,超过60亿元。

 释放双重信号

 本周蓝筹板块在股指的冲关大战中并未缺位,而是每天都有品种获得资金推升,领跑市场。不过,领涨品种对资金的吸引力难以持续,银行、非银、采掘、交运等板块均出现先大幅吸金、后遭遇撤离的“一日游”行情。这就释放出两重信号,值得关注。

 一是蓝筹板块集体苏醒。本周,几乎所有蓝筹板块都有所启动,获得资金不同程度流入。资金并非青睐单一蓝筹股,而是全面撒网,轮番推进,反映市场出现了风格切换的苗头。这既源于主板和创业板持续背离引发的风格回归动力,也受到经济企稳预期和周期品价格回升的驱动,也契合指数冲关时点。

 二是反弹动能欠缺。本周资金对于蓝筹股的追逐趋于灵活,单一品种难以持续走强,很大程度上表明当前资金的短线操作思路升温,对于蓝筹股的炒作“试水”的成分更足。缺乏明确的领涨主力,5000点上方持续反弹恐怕难以一帆风顺,震荡料在所难免。后市需密切关注大盘蓝筹股的动向,如果能出现明确的领涨品种,且市场密切回应,将助力大盘突出重围。

 业内人士建议,对于投资者而言,短期应顺势而为,更多关注滞涨蓝筹股的低吸机会,同时面对市场可能的震荡,应控制仓位,高抛低吸。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