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指数波动性大增
分级基金B份额
迎“用武之地”
华泰证券 楼栋

 ■ 投基有道

 □华泰证券 楼栋

 

 进入2015年5月以来,沪深股指一改之前连续上涨态势,呈现出较大波动性。以沪深300指数为例,5月初连续3日回调幅度高达7%,而5月28日单日跌幅更是达6.71%。指数的暴涨暴跌为分级基金B份额提供较好用武之地。以跟踪深成指的申万菱信深成指分级基金为例,在5月28日下跌之后的反弹中,弹性较好的深成指在单日下跌6.19%后连续三日累计涨幅达10%。而申万菱信深成指B由于具备杠杆特性,涨幅更是超20%。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来说,分级基金B份额是博取短期超额收益的良好工具。除规模指数外,行业指数的波动性也非常大,相应的行业分级B类份额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部分产品单日振幅超10%,交易性机会较多。

 站在当前时点来看分级基金,A类份额有望继续修复。修复的力量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整体折价套利力量,另外则是本身价值的修复力量。目前来看,对于个别修复较慢、前期跌幅较大的品种,上涨空间仍较大。当前大部分产品尚处于大幅整体折价状态,A类份额支撑力量较大。建议稳健型投资者短期关注三类品种:一是折价率较高、标的指数波动率较大的一带一A、券商A、煤炭A、带路A、互联网A等;二是隐含收益率较高的健康A、一带A、传媒A级等;三是母基金整体折价率较高的A类份额,包括有色A、房地产A、医药800A、医药A等。

 分级B方面,虽近期在A类份额价值修复、整体溢价转折价过程中,B类份额杠杆处于失效状态,情绪上不利于B类份额表现。但整体溢价风险已基本消除,溢价套利盘打压已不复存在。且在当前指数剧烈波动的环境中,部分B类份额具备较多交易性机会。

 在分级基金整体发展方面,依然处于快速推进当中。截至5月末,今年以来新成立的股票指数分级基金达31只,2009年首只指数型分级基金诞生至2014年末,成立的指数型分级产品总共只有55只,今年前5个月新成立的指数分级基金产品占到总数的36%左右。此外,当前正在发行但尚未成立的分级基金就超15只,证监会公开信息显示还有多达几十只分级基金正在排队待批,分级基金大扩容已然到来。

 随着分级基金数量的逐步增加,跟踪相同指数或相近指数的分级基金也在逐步增多。对于投资者来说,在选择分级基金时可以重点关注其标的指数、流动性、杠杆、整体折溢价率等指标。

 在标的指数方面,例如同为跟踪证券行业,申万菱信中证申万证券跟踪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招商中证证券公司跟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前者成立于2014年3月,后者成立于同年11月。以2015年表现来看,截至6月2日,中证申万证券行业指数上涨15.63%,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上涨12.99%,涨幅有一定差异。因此,在选择分级基金时,首先要考察其标的指数的表现。标的指数变化直接决定母基金和B类份额的净值波动。而净值是价格的源头,为分级基金提供基础价格依据。

 在产品流动性方面。对于同一标的指数的基金,流动性较好的往往更有优势。通常,一只分级基金规模越大,流动性也就越好。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在交易分级基金时,其资金冲击成本就会小得多,可以通过对比同类产品的日成交量来判别产品的流动性。

 此外,价格杠杆和整体折溢价率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价格杠杆即B份额价格对于母基金净值表现的变化倍数,可以反映分级基金B份额的价格涨跌幅与母基金净值涨跌幅的关系。随着指数上涨,分级B杠杆会逐步降低。因此,牛市中往往后发的相同指数分级基金B份额会具备更高杠杆,形成独有的“后发优势”。整体溢价率也是需要重点关注的要素,其会影响套利行为的发生。如果产品的整体溢价率很高,便会吸引大量资金套利进入。资金先在场外申购母基金份额,然后在二级市场上拆分成A和B份额再卖掉,这样分级B就会有较大抛盘压力,其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就会承受较大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