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3D打印产业大会召开
基金布局把握先机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 热点直击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李艺菲

 

 第三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暨博览会本周三在四川成都举行。大会的主要议题包括如何在智能制造大背景下,实现3D打印新的跨越,3D打印如何与数控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等。这一消息引爆市场对于3D打印概念股的做多热情,提前重仓布局3D打印概念股的基金净值在本周也获得大幅上涨。中长期看来,随着3D打印技术成熟,行业应用成本下降,3D打印或将迎来爆发性增长。重仓配置这一领域的基金有望获得中长期投资机会。

 自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3D打印技术经过三十年发展已趋于成熟并初步形成规模化体系。从全球3D打印技术发展来看,基本呈现“美国主导、欧洲协同发展、日本追随、中国后发”的基本格局。随着中国工业4.0脚步的加快,3D打印技术在智能制造中的应用将更为广泛。2015年以来,我国在政策上持续加码。工信部颁布的《国家增材制造产业发展推进计划(2015-2016年)》,将3D打印提升为国家战略并布局产业发展,各地方政府也积极响应。在产业政策扶持下,3D打印产业有望在2015年迎来爆发期。

 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3D打印产业整个产业链也都存在巨大发展空间,专业化的材料供应企业、为3D打印量身打造数字化建模软件的应用平台都将率先受益。A股市场上,银邦股份、银禧科技、机器人、光韵达、金运激光等产业链上的重磅企业,均有望获得资金关注。

 据金牛理财网不完全统计,2015年一季度配置3D打印相关概念股的主动股混型基金共计74只。被这些基金重仓配置的概念股共计18只,持有概念股总市值(截至2015年3月31日)达到63.38亿元。其中,亚厦股份最受青睐,获得20只基金重仓配置。华安宏利股票和华安安顺混合配置该股占净值比例均在9%以上。美亚光电和机器人各获得9只基金重配。工银高端制造股票配置美亚光电占自身净值比例达9.41%。东方精选混合重仓持有机器人的比例居首,达7.47%。互动娱乐和蓝光发展各获得6只基金重点投资。国泰金鹰增长股票和兴全有机增长配置互动娱乐比重较大。国泰策略收益灵活配置和华商价值精选配置蓝光发展比重居前。

 从需求角度来看,具备较大优势的南风股份获得嘉实基金旗下4只基金重点关注。其中,嘉实主题混合和嘉实增长混合持股占净值比例居前。此外,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光韵达和金运激光也分别获得1只和2只基金重仓配置。广发趋势优选灵活配置混合重仓金运达,不过比例较小,仅为0.04%。诺安股票和上投摩根稳进回报重点配置金运激光。

 整体来看,工银高端制造股票和东方精选混合配置3D打印概念集中度居前。这两只基金各配置2只概念股,持股占自身净值比例合计分别达14.58%和12.37%。工银高端制造股票持有博实股份和美亚光电;东方精选混合配置则持有机器人和亚厦股份。

 作为传统制造业的一种补充,3D打印行业将出现超预期的快速增长。虽然目前取代传统制造业的可能性还比较小,但在政策助推下,这一领域的投资机会将更为显著,建议看好这一概念的投资者密切关注重配该领域的基金。

 漫画/万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