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投资就像“无限制格斗”

 纵观当前的基金业,80后基金经理正在逐步崛起,其中不乏战绩优秀者,从持仓结构上不难发现他们大多善于投资TMT行业,而刘晓龙是为数不多的“多面手”。从其持仓结构上看,极少出现行业或板块的集中,大多时候“四平八稳”,持股相对分散,成长、价值兼顾。

 在刘晓龙看来,投资就像一个大的赛场,很像UFC(无限制综合格斗),这项运动除了不能用手插眼睛、踢裆部之外,其他任何招式均可使用,这意味着运动员必须是全能型选手。投资也是这样,市场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评价标准,短期内的审美标准可能会很极端,比如这段时间就只让大家比脚功,如果你原来只会打拳击或者柔术就会掉队。事实证明,在UFC上全能型选手最后夺冠的概率最高。

 “我就希望自己更全能型一些,拥有全天候作战能力,保持不掉队,在长期的竞争中成为终极胜者。”刘晓龙说,这种功力需要历练的时间比较长,因为你会遇到不同类型的对手和打法,你需要去学习和研究,成才会比较慢。但是一旦练成了之后,就始终会处于一个比较有利的位置,避免出现大的溃败。反言之,集中于某一行业,选对了当然效果很好,但是如果方向选错,可能就会大败。

 近5年的投资历练,使刘晓龙与“全能选手”的距离不断拉近。刘晓龙自2010年年底开始掌管广发行业领先基金,2014年3月成立广发新动力股票基金。2012年以前,刘晓龙基本上以逆向和一些传统成长股为主,类似于一个“个股型”的选手,整体打法的多样性并不突出。2013年投资方法逐渐丰富,一些主题性投资也有所尝试。到了2014年,行业配置、大小切换逐渐掌握。尤其是在2014年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的两次极端行情中,市场上成功实现风格转换的基金寥寥无几,刘晓龙却成为其中之一。

 2014年前三季度,刘晓龙所管理的两只基金持仓都是以小盘股为主,到第四季度,基于“降息会使低估值个股、大盘蓝筹出现估值修复过程”的判断,刘晓龙在11月份果断大幅调仓,形成了以券商、保险、地产、银行等大盘蓝筹为主的持仓结构,在2014年四季度取得了较好的收益。2015年年初,极端上涨的大盘蓝筹转而出现滞涨,刘晓龙又将仓位及时转向二线蓝筹和中小板块的成长股,再度准确把握市场风格切换的节奏。

 从“选股”到“择时”,刘晓龙的“多样化投资”实现又一次飞跃。就像刘晓龙反复强调的那样,对任何投资理念都没有成见,我们炒的是股票,不是情怀,只要能为投资者赚钱就行,他从来不把自己限定为价值投资者或者成长型选手。在他看来,此轮牛市是资金推动型的牛市,基本面成为一个次要的诱因,期间的风格切换会经常出现,技术分析可能会带来一些交易性机会,作为基金经理也应掌握这种功力。“当前的一些主题性机会,基本面可能没那么好,我也愿意将它作为投资组合的补充。”刘晓龙笑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