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6月0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勤奋的中性投资者

 在投资中,相比专长于某一领域,全能型选手要“八面玲珑、样样精通”,而做到这一点,刘晓龙认为,最好做个“中性人”。看不出什么投资偏好,才是投资的最好状态。

 刘晓龙的“中性”投资,源于其丰富的生活经历、健全的知识体系以及定期旅行感知世界的习惯。他如此解释,“纵观市场上业绩常青的基金经理,他们的生活经历均是相对丰富的,这样就比较容易形成开放的投资心态,对任何事情,他觉得都可能有机会,也都能接受和理解从而去灵活应变,这样就不太容易出现某个年份大回撤的情况。”

 回顾过去,刘晓龙至今仍感激在校期间的一些经历,为现在的投资打下了基础。刘晓龙本硕主修于清华大学机械系,课余他还兼职写过书、编过软件甚至做过家教,在通用电器以及一些知名国企亦有实习经历,这使其投资更接地气,对产业的认识也更为深入,比如他在实习中发现一些小批量的产品就难以快速成长。在大学至研究生期间,他基本上每天保持一个小时左右的阅读,而且这些阅读不是功利的,涉猎广泛,形成了比较健全的知识体系。相比之下,现在管理的组合规模加大,读书的时间则变的很少,在飞机上,经常就是把组合打印出来再斟酌一下,或者打印两篇报告看看。

 “除了读万卷书,基金经理一定要行万里路。”刘晓龙非常喜欢旅行,他至今保持定期独自远途旅行,在它看来,“旅行”不同于“旅游”,旅行是要深入当地的社会,感受不同的社会和习俗,这样可以解决世界观比较狭隘的问题,对投资的理解也是无形的。比如零部件企业,以前他认为中国企业进入国外整车厂的配套体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壁垒,而在一次国外旅行中,他深刻感受到国外企业生产成本高企的状态,而整车企业要在竞争中取胜必须降低成本,所以中国的零部件生产企业就体现出了优势,于是他做出了“中国高端制造业一定会不断成长壮大”的结论,并加大了在这一领域的投资。现在中国的零部件企业不断进入全球大型车企的配套体系,他们的第一大客户纷纷变成福特全球、通用全球或者其他的国际知名企业,也印证了他当初的感受。

 “我会花很多的时间去看各个行业的变化,不断的学习了解各个行业。”刘晓龙坚信,只要储备丰富,不管什么样的板块、行业有机会,不管市场处于什么样一个评价体系,你可能都不会完全无所适从。年初,刘晓龙就感受到了航空业景气度的回升,经过跟踪调研发现了投资机会并重仓买入航空股,最终得到一倍多的回报。刘晓龙说,他在2010年、2011年就专门研究过这个行业,只不过没有大规模去买入,今年看到拐点到来,所以大规模买入。

 “如果没有之前的储备,我可能就抓不住这种机会。”刘晓龙不否认,互联网带来的机遇很大,但正如其他所有的行业一样,它不是永恒的。可能过两年,这个板块就会像2006年那次互联网泡沫一样消停下来,它可能休息很久,其他行业则会涌现出机会。如果此前没有知识储备,那其他行业起来的时候你可能就会在某一两年遭遇很大的落后,因为你要去重新学习其他的行业,然后去理解,再去投入。但对我来说可能就不存在这种情况,因为我一直在跟踪、研究、理解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