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8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指迭创新高 基金经理再议“风格切换”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在创业板“恐高症”再现的时候,沪指却出现一波急速拉升的行情,A股牛市中的跷跷板效应似乎再现。对此,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短期过快涨幅过后,以创业板为主的中小盘成长股可能迎来一个休整期,而此前经过充分调整的主板市场,则可能成为资金新的追逐方向,短期有出现大小盘股“风格切换”的可能。

 创业板或迎“短调”

 在海富通基金看来,前期涨幅过大的创业板,确实存在短期回调的可能。

 海富通基金发布的最新策略报告认为,当前市场风险主要在于风格的切换。海富通基金认为,成长股从年初涨到现在,已经积累非常大的涨幅,而创业板标志性个股在上周五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值得投资者警惕。在具体操作上,海富通基金建议投资者,调整持仓结构,逢低关注近期有补涨要求的个股,回避高价股及近期连续涨幅过高股。

 而某新成立基金的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虽然此轮牛市中,创业板会收获比主板更大的涨幅,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但是牛市中的短期调整同样面临巨大风险,自己在建仓的过程中,会小心规避此类风险。不过,他并不讳言对创业板中期走势的看好。“无论是从市值角度,还是从成长角度,以及从资金和市场情绪角度,创业板都较主板有更大的优势。”这位基金经理说。

 富国基金则表示,从短期来看,创业板也就是高级别的分时线存在顶部结构,更加重要的日线则并不存在,预计短期创业板可能会有所调整,但上升行情预计仍未结束。

 蓝筹股有望成新宠

 在创业板短期调整预期浓厚的同时,许多基金经理开始将目光投向此前涨幅偏小的蓝筹股。

 海富通基金表示,4月相关数据公布后,整个宏观数据低于市场预期,这意味着整个下行有明显加快的趋势,要达到经济7%增长目标,财政政策或将需要一些加码;与此同时,有关部门提出七大工程包、PPP、《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将中国制造2025具体化,给市场发出较为明显的信号,对冲整个投资增量下行的态度显而易见,这些对于主板市场的蓝筹股有利。此外,发改委5月18日以来共批复超逾4500亿元基建项目,未来还将有一系列稳增长工程包陆续落地,利好主板蓝筹股;而高层远赴巴西,再次强力推国际装备制造业合作,铁路基建等一带一路主题再迎催化剂,力促股指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公募基金经理,私募基金似乎更乐于见到蓝筹股的上涨,不少私募基金已经开始调整自己的仓位结构。某私募基金经理就向记者表示,虽然牛市的情绪会大幅推高市场估值,但在经历较快上涨之后,市场震荡的风险正在不断加剧,尤其是创业板,短期操作难度加大,这意味着市场已经存在风格切换的需求,相对低估值的蓝筹股或将成为下一阶段的投资风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