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6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供给压境 债市纠结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近期宏观经济基本面及货币政策未有超预期表现,尽管银行间流动性仍保持深度充裕,但地方债供给压力上升以及经济企稳预期增强等因素,仍导致债市行情整体偏弱。分析人士指出,短期来看,如果没有新驱动因素,债市难以打破“纠结”局面,经济基本面变化、资金利率价格向长端传导以及未来货币政策动向,仍是后市关注的主要焦点。

 供给施压 收益率小幅回升

 进入5月份以来,受供给层面等多方因素压制,债券市场整体走强动力明显衰减,尽管短端利率在充裕资金面支撑下仍维持低位,长期利率债收益率更是出现明显反弹。特别是上周,在置换地方债“出笼”的背景下,利率债市场进一步呈现整体弱势下行格局。

 数据显示,上周现券市场上,利率债收益率曲线平行上移,国债、国开债收益率平均分别上行5BP和10BP。其中,1年期国债、国开债分别上行4BP、15BP至2.38%、2.70%,3年期国债、国开债分别上行6BP、8BP至2.83%、3.44%,10年期国债、国开债则分别上行3BP、10BP至3.42%、3.97%。

 一级市场方面,在地方债挤压利率债需求的市场担忧情绪下,上周传统利率债招标结果较为平淡,主流机构显露出偏好短债倾向。上周二国开招标偏弱,长端利率高于二级市场近5BP,认购倍数较低;上周三农发债和上周四口行债的新债发行利率也与二级市场持平;仅周五发行的50年期国债由于较为稀缺,中标利率大幅低于预期。一级市场人气的弱势,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二级市场出现调整的原因之一。

 海通证券等机构指出,尽管过去一段时间银行间流动性始终保持深度充裕,但利率债市场仍出现明显调整,在很大程度上与地方债供给压力上升、财政政策托底以及经济企稳预期增强等因素密切相关。

 短期胶着 中期向好

 在近期债市做多动力明显不足的背景下,机构普遍认为,如果没有新驱动因素,债市短期内将难以打破“纠结”。宏观经济能否企稳、资金利率价格能否显著传导至长端以及货币政策的下一步取向,成为后续债市关注的主要焦点。

 光大证券表示,最新公布5月汇丰PMI初值为49.1%,位于荣枯平衡点之下,低于市场预期,显示经济下行仍在继续。随着五月官方数据的公布,这一趋势的确认和市场对货币进一步放松的期待,将有望成为打开收益率下行空间的催化剂。光大证券亦指出,考虑到目前资金利率下行从短端向长端传导速度较慢,短期债市可能仍陷胶着,难起大的波澜,但预计宏观经济短期下行趋势不会明显扭转,这可能在未来成为推动债市走出弱势盘局的重要力量。

 总体而言,目前各方对于中期货币政策继续放松给债市带来的基础性支撑,普遍仍持有乐观态度。兴业证券表示,如果短期地方政府融资没有明显改善,二季度社融增速将大概率跌破13%,为了解决资金缺口,预计央行还需要进一步的降准降息来改善货币条件,加大稳增长的力度。该机构表示,考虑到全社会高收益资产的稀缺性,利率债长端在当前水平上已经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收益率向下仍有较大空间。

 银行间1年期和10年期固息国债收益率走势对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