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砖之父”再就业
王亚宏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从华尔街银行高管华丽转身为政府部长,这种旋转门在美国屡见不鲜。而在伦敦金融城里,或许是金融文化里多了几份矜持,银行家从政的并不多见。近年来能数得上的也只有汇丰银行集团的主席葛霖不久做了英国贸易投资大臣,而在他挂印封金两年多以后,才算有人再次进入这道旋转门,高盛资产管理公司的前主席吉姆·奥尼尔进入英国政府,成为财政部的商务大臣。

 58岁的奥尼尔是金融城里的一员老将,让他在全球名声大噪的是13年前在担任高盛首席经济学家时发布的一份报告。在该报告中他首次创造出金砖国家一词,将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四个国家定义为最有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之后的世界经济格局变化证明了奥尼尔的洞见,这位曼彻斯特邮差的儿子也被冠以“金砖之父”的称号,并成为金融城里最有预言师气质的经济学家之一。

 奥尼尔还是经济学家里的语言大师,在金砖一词大获成功后,在之后的10年里又陆续推出了薄荷国家和新钻国家等词汇,不过这些新概念就像好莱坞导演热衷推出的续集一样,并没有延续前传的成功。而高盛这样的金融机构,并不是适合吃老本的地方。于是奥尼尔2012年从工作18年的高盛辞职,按他的话说是他看到很多人由于在公司待的时间过长而受到排挤,因此不想重蹈覆辙。

 奥尼尔用离职捍卫了自尊,他的离开给高盛带来的损失也立竿见影。他辞职后不久就赶上巴西世界杯足球赛,此前高盛连续在世界杯之前推出全球足球经济的分析报告,以往牵头的正是狂热的球迷奥尼尔。而在他离开后虽然这份报告按照惯例问世了,但质量明显下降,起码剩下的经济学家们没用他们的经济模型分析出东道主巴西会被德国打得落花流水,以及“煤球王”会在加冕的道路上功亏一篑。相比之下过上退休生活的奥尼尔不但能更纯粹地享受世界杯,还有时间到现场为自己一直钟爱的曼彻斯特联队加油,而且奥尼尔一直没有放弃联合几位投资者,将心爱的“红魔”从美国老板的手里买回来。

 当然除试图回购球队外,奥尼尔为家乡做贡献的另一种方式是担任城市发展委员会的主席。该委员会致力于为英格兰北部发展出谋划策,奥尼尔近两年来屡次操着家乡口音公开呼吁,英国经济要健康发展的话,光靠伦敦一枝独秀是远远不够的,包括曼彻斯特和利物浦等北方城市也应该成为英国经济的第二引擎。奥尼尔的这一主张与英国新一届政府推动缩小英国南北差距战略不谋而合,因此首相卡梅伦将这位退休的经济学家招至麾下。奥尼尔除了能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并凭借金砖先生的名头更好地和新兴市场打交道外,还能提高大臣们的平均足球水平。就在前几个月,卡梅伦在被问及最支持哪支球队时还张冠李戴地露了怯,有奥尼尔在,起码首相可以避免犯这类低级错误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