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电何时摘掉“政策市”帽子
郑启航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5月18日,2015年美国风能博览会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中部城市奥兰多市拉开帷幕,作为西半球最大的风能展会,本届博览会吸引了全球约400家风能企业和机构参展,约150名行业领袖和专家出席,同时举办了数场有关风能未来发展的研讨会。而“PTC”(生产税收减免)成为各场研讨会上反复提及的一个英文缩略词。

 PTC是什么?这还要从一部法律说起。1992年,美国国会批准了《联邦可再生能源发电税收减免法》,该法被视为美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基石。过去20多年中,该法案历经若干次修改和延期,最近一次延期的有效期到2013年12月31日,即只要在2013年开工建设或者在这一年的投资额超过总投资额5%的风电项目,就可以在并网发电后根据发电量享受10年的税收减免。

 PTC对美国风能产业有多重要?2012年因美国国会两党纷争,PTC未能如期延长,导致美国2013年的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同比陡然下挫92%。而2013年当美国国会决定将PTC延长至当年年底后,2014年美国风能新增装机容量迅猛增加,几乎达到2013年的5倍。

 如今,美国风能产业再度面临PTC缺位的尴尬,目前将PTC延长至2015年年底的议案仍在美国国会进行讨论,而美国政治日趋严重的两极化趋向让PTC延期的结果变得难以预测。本届博览会上,美国风能行业如此关注这个话题也就不足为怪了。

 一个产业如此关注政府的税收补贴政策也反映出该行业的市场竞争力不强。全球最大风电整机供应商维斯塔斯总裁克里斯·布朗在本届风能博览会上表示,竞争力强的产业都是依靠市场而不是依靠政府。

 不过,要在短期内摘掉“政策市”的帽子目前来看还很难。NextEra能源公司高级副总裁迈克尔·奥沙利文就认为风电的成本会逐步降低,但不会陡然降低,且降低风电成本还需要相关配套产业如建造、运输、输电等领域同时降低成本,这同样需要时间。

 风电发展需要政府扶持的情况不仅局限在美国。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风电市场,风电产业目前的发展同样与政策密切相关。前来参展的不少中国企业也表示未来风电发展仍需要政府在电价和并网发电等方面予以政策支持。

 事实上,风电行业一直在为摘掉“政策市”这顶帽子不懈努力。以美国为例,过去5年,美国风电的竞争力已明显增强,目前美国约4.5%的电力供应来自风电,是美国第五大电力来源,风电的成本已下降了58%,仅去年1年就下降15%。本届博览会上,美国联邦政府发布的报告也显示,推广新一代风机技术将显著提升美国风电潜力,而不少行业专家也在探讨未来几年美国风电成本再降25%的可行性。

 除提升自身竞争力外,不少参会的专家和企业界人士也呼吁风电产业需要扩大对政府和国会议员的宣传力度,以维护风能发展政策的稳定性。本届博览会上,主办方美国风能协会专门邀请美国畅销书作者约拿·伯杰为风能企业家们做了一场有关“如何让信息传播抓人眼球”的演讲。美国风能协会首席执行官汤姆·基尔南在开幕式上呼吁,美国风电产业和关心风电发展的各界人士需要展示自己的力量,“把那些阻碍风电发展的政客选下去。”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