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诺基亚地图成香饽饽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诺基亚自4月中旬宣布考虑出售地图业务以来,多家IT和汽车业龙头企业加入竞购战。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作为移动互联网时代重要的流量入口,地图导航业务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对诺基亚地图的竞购也折射出全球科技业和汽车业两大阵营对未来汽车“方向盘”的控制权之争。

 IT巨头伸出橄榄枝

 彭博社日前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正与Uber以及私募股权机构Apax合伙人公司联手,对诺基亚HERE地图导航业务发起竞购。另据美国媒体报道,腾讯及其合作伙伴四维图新以及瑞典私募机构EQT合伙人公司组成的另一个财团也将参与竞购。此前,微软已表示有意收购HERE业务的少数股权。此外诺基亚还在寻求Facebook和阿里巴巴等公司参与竞购。

 据悉,对HERE的最新一轮竞标将在两周内进行。随着竞购大战愈演愈烈,诺基亚地图导航业务的售价也水涨船高。4月时诺基亚曾表示希望该业务的售价超过30亿欧元(约合34亿美元)。而消息人士称,目前该业务售价可能高达40亿美元。

 诺基亚HERE地图的前身是该公司2007年推出的Ovi地图。2008年诺基亚收购美国地图提供商Navteq,将后者的服务与自身整合后,将Ovi地图改名为“诺基亚地图”。2010年1月,诺基亚宣布其在全球智能手机上的步行和驾驶导航全部免费,由此成功抢占市场份额。2012年,为将地图服务推广到更多平台上,诺基亚将该业务更名为“HERE地图”,并收购了3D地图公司Earthmine。今年初,HERE推出安卓版,从而实现了对微软视窗、iOS和安卓三大移动终端操作系统的全覆盖。

 目前诺基亚地图已成为仅次于谷歌地图之后的行业领军者,收录全球近200个国家的地图数据,可提供34个国家实时路况信息,且每天可利用8万多个数据源对地图进行270万次更新,比同类产品更加精确。其客户不但包括微软、亚马逊和雅虎等科技公司,还包括丰田和本田等汽车厂商。

 值得一提的是,在汽车导航市场上,诺基亚地图几乎占据垄断地位,在全球车载导航系统市场上的份额已超过80%。HERE地图业务的发言人克里斯托弗·劳顿表示,汽车导航仍然是一个前景广阔的增长市场,而HERE地图已获得优势份额。

 汽车业与IT业较量

 行业分析师认为,众多互联网企业收购诺基亚地图的目的非常明显。对于微软等公司来说,掌握HERE可以摆脱对谷歌地图的依赖,从而保护其位置数据信息。近期Facebook在其多个产品中植入了诺基亚地图,获得了地图体验上更大的控制权和更多的灵活性。

 不只是IT业,汽车业也积极参与到诺基亚地图业务的竞购大战中。据悉,由奥迪、宝马和戴姆勒等德国汽车厂商组成的财团对上述资产颇感兴趣。此前,宝马、梅赛德斯、大众等多家汽车厂商都与诺基亚签订了地图服务合作协议,计划在车联网和车载娱乐信息服务领域率先抢滩。

 分析师认为,如果财大气粗的硅谷科技公司成功收购诺基亚地图,将给汽车业敲响警钟,因为地图导航业务堪称汽车行业的“方向盘”。

 汽车资讯网站AutoMotiveNews分析认为,对诺基亚地图的竞购不只是对一个数字地图和导航资产的收购那么简单,这背后折射着全球科技行业和汽车行业两大阵营对未来汽车的“方向盘”的控制权争夺。谁抢购到诺基亚地图,就获得了在汽车业发展中占据有利位置的先机。

 硅谷行业分析师指出,数字地图是一个很难复制的关键性资产,地图厂商不仅要投入巨额的资金,还要投入很多时间。其他公司不可能在一年之内就制作出全世界的数字地图。

 IT市场咨询机构IHS分析师鲍伊阿吉斯表示,谷歌和Uber都是准备给汽车或交通业带来颠覆性创新的公司,汽车业显然不希望让这些公司来掌握对于自身十分关键的诺基亚地图。

 相比在零部件采购上的诸多选择,汽车业在导航和数字地图方面的可选供应商极为有限。除诺基亚HERE地图外,在地图领域实力出众的企业只有王者谷歌,但后者已吹响进军汽车业的号角。从2007年开始,谷歌就在研发无人驾驶汽车,今年夏天其原型车将正式上路进行测试。此外,谷歌也发布了相关的安卓平台,提前在智能汽车和车联网领域卡位。

 抢占流量入口

 分析人士认为,数字地图不但是汽车导航系统必需的软件,也是新兴的自动驾驶技术中必不可少的核心工具。除实时反映道路信息外,其还可以提供包括加油站、餐馆、救援点等在内的位置信息服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地图成为重要的流量入口,无论是广告、社交、电商,都可以通过地图提供结合位置、周边特性的产品和服务,因此该业务成为软硬件开发商的必争之地。

 就在诺基亚地图竞购大战如火如荼地展开之际,苹果另辟蹊径,确认收购美国一家初创科技企业Coherent导航公司,后者主要研发高精度GPS技术。为改善自身地图功能,并与谷歌地图展开竞争,苹果自2013年展开一系列收购活动,WiFi室内定位初创公司WiFiSlam、商业地理位置数据库提供商Locationary、商业地图服务公司BroadMap,以及公共交通app开发商HopStop和Embark相继被苹果收入囊中。

 业内人士认为,最新收购有望大幅提升苹果的地图业务实力。此前据外媒报道,苹果正在秘密研发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电动汽车,并成立数百人的庞大研发队伍。分析人士表示,实现自动驾驶的重要前提就是具备高精度的GPS定位和导航服务。此外高精确度的导航服务也适用苹果智能家居平台。

 CFP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