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2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列车脱轨
折射美国体制之弊
刘洪

 □刘洪

 

 不久前,美国费城发生一起严重列车脱轨事故,8人死亡,200多人受伤。出事的线路,我若干年前也乘坐过,当时的一大感叹就是慢,时速限定在100多公里,晃晃悠悠,时不时还莫名其妙地停上几十分钟,宛如十多年前的中国普通列车,只是比我们的要干净不少。

 费城脱轨事故原因还在调查中,据分析最可能的是超速——在当时拐弯路口,时速达到了160公里,属于严重超速。但这种事故,说起来却难免有一些讽刺意味,要知道,中国的高铁平均时速是300公里,而美国100多公里就可能脱轨。

 这应该是责任事故,当然也有技术原因,比如弯道设计的问题,但背后更有体制之弊。一个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能生产世界最先进的飞机、航母,几十年前就能轻松将宇航员送到月球,如今却还运行着慢如蜗牛的火车,还发生如此严重的事故,让人恍惚这似乎不是美国,而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之所以说是体制之弊,是因为美国人其实也不是没有远见。比如,在2010年第一次发表国情咨文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曾这样说:“从修建历史上第一个铁路网和州际高速公路网开始,美国的建设目标就是竞争,没有理由(接受)欧洲和中国能造出最快的火车或者拥有生产清洁能源产品的新工厂。”

 奥巴马认为美国要奋起直追,于是在第二年的国情咨文中,他公布了明确的“高铁梦”:在未来25年里,让80%的美国人坐上高铁。“这会让人们的出行时间,减少至汽车所需时长的一半。对部分出行而言,高铁会比飞机更快——它不用安检。”

 为此,奥巴马政府拨款110亿美元。请注意这个数据,因为中国每年的高铁投入至少是1000多亿美元。而在高铁领域,美国算是白手起家,因此,这么些钱更多是一种政治姿态,或者可以这样委婉一点说——这属于启动资金。

 但让奥巴马难堪的是,对这些钱,佛罗里达、俄亥俄和威斯康星三个州政府干脆就退了回去。这又牵涉到美国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了。奥巴马是一国总统不假,但在美国,很多事务州政府有决定权。之所以对中央资金不领情,道理也很简单,这三州州长都不是奥巴马所在的民主党人。

 政党的博弈,在华盛顿更为激烈。事实上,此次发生脱轨事件的费城,还有波士顿、纽约、华盛顿,都位于美国东北部地区,这里人口稠密、经济发达,是高铁建设最具可行性的地区。美国铁路公司此前就提出,政府应拨出1500亿美元,在这里修建一条新高铁,或至少对该地区已有100年历史的旧铁路进行确保安全的保养维修。

 但华盛顿政治扯皮的后果,是美国国会只同意每年给予15亿美元的拨款。而且,更具嘲讽意味的是,在费城脱轨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国会将美铁公司的经费进一步削减至11.4亿美元。在野共和党的理由是,列车脱轨不是资金问题,民主党现在要求增加资金有政治目的。

 其实,除了政治斗争外,美国要修建高铁,还必然会面临高铁噪音、拆迁补偿、环境保护等一系列问题,每个问题都可能演化成旷日持久的官司。前车之鉴就是美国的高速公路,当年为修建这些州际公路,美国政坛也是几经博弈和斗争,整个建设花费了数十年时间,即使是蜚声世界的旧金山金门大桥,也并非都只有赞誉,据有心人统计,与该大桥相关的诉讼官司就达数百起。

 这些博弈和斗争,其中也不乏正当的理由,其中有对私有财产的尊重、对环境保护的严苛,可能还值得其他国家借鉴。但有些,纯属内部折腾,耗费的是大量的时间成本,成了美国式政治笑话的注解。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去年底就在《华盛顿邮报》上撰文讽刺说,欧洲的莱茵河要大大宽于美国东北部的查尔斯河,但二战时巴顿将军只用了一天,就建成了坦克中队能够通过的桥梁,但现在只是为了维修查尔斯河上的一座桥梁,工程预计将要持续到2016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