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房企转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各显神通谋求转型

 对业界而言,万科与万达的联手来得稍显突然,但并不意外。放眼整个房地产行业,房企谋求转型的诉求正在不断加强,大有“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架势。

 4月1日,碧桂园收获来自中国平安的62亿元注资,双方将在社区金融方面展开合作。根据记者了解,“千亿房企”碧桂园近年来一直试图在社区服务运营方面有所动作,这也是出于公司在全国各地拥有庞大社区基数的考虑。

 在挖掘社区运营服务市场方面,花样年可谓快人一步。目前花样年旗下的社区服务营运平台彩生活已经在港股分拆上市。2014年的数据显示,彩生活社区管理服务业务覆盖范围已延伸至中国109个城市及海外1个城市,合约管理建筑面积合共超过2亿平方米。分析人士认为,对于转型中的房地产企业来说,社区也许是最为宝贵的资产之一,这也必将是房企转型争夺最为激烈的“战场”。

 2014年以来,泛海控股重新规划了产业发展方向,提出在继续发挥房地产业务优势的基础上,融合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金融、战略投资等业务板块,以摆脱单纯依赖房地产业务的发展模式,努力转型为“金融+房地产+战略投资”的综合性业务上市公司。2014年3月,泛海控股从大股东手中接入民生证券73%控股股权,进军证券行业;2014年5月,增资10亿元入股民生信托,持股25%;2015年1月,收购民安保险51%控股股权,取得财险业务牌照;4月,又提出设立“民金所”等公司,布局互联网金融,将民生期货增资至10亿元,布局期货牌照。此外,为了更好的推动新业务板块发展,5月13日公司大范围调整了董事会成员,包括卢志强在内的10名新晋董事将替换之前8名董事会成员,组成了新的核心团队。

 另一家“千亿房企”恒大地产可谓独辟蹊径推进转型。近年来,恒大全力切入快速消费品市场,甚至还联手韩国最大的美容机构进军高端整容行业,公司在做大地产业务之后的多元化发展意图非常清晰。

 爱建证券研报指出,申万房地产行业的144家A股上市公司,有转型意向或行动的公司有86家,按照转型的类型划分,可分为在房地产行业内部转型、保留房地产业务,向房地产相关行业延伸、保留房地产业务,向其它行业延伸以及收缩地产业务,谋求彻底转型。房企转型方向多为新能源、互联网、健康医疗、文化传媒、体育产业等市场热点。从房地产公司纷纷谋求转型的现状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已经是“辉煌不再”,谁都能赚钱的时代已经终结。但具体哪个行业更有发展前景,哪个行业能够整合企业原有资源,房地产企业还不能做出明确的判断。

 有分析人士指出,房地产发展黄金时期“融资-拿地-开发-销售”的盈利模式已无法适应行业转型的需要,无论转型方向如何,改变以往重资金、轻管理的粗放式发展思维,走向精细化管理和轻资产运营将是大势所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