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房企转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5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房企告别黄金时代

 在万科总裁郁亮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看来,双方的合作,是基于房地产行业进入“白银时代”这一基本判断做出的选择。2014年郁亮即提出:“房地产已经进入白银时代,轻松赚钱的时代已经结束。”王健林也曾明确表示:“房地产逐渐会回到平均利润行业,这是我们对房地产长期趋势做出的判断。”

 这种判断并非空穴来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2.64亿平方米,同比下降4.85%;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3.63万亿,同比下降2.5%。

 2014年,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谷。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2014年全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064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6%,2013年则增长了17.3%。全国商品房销售额76292亿元,下降6.3%,2013年增长了26.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7.8%。

 易居地产研究院指出,从近年来商品房销售面积走势看,多数年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均在10%以上,仅有2008年楼市表现惨淡。2013年商品房市场明显回暖,销售面积同比增幅快速回升。但2014年市场降温,同比增速下跌。

 销售不畅、市场低迷,房地产行业增速下滑、资金压力加剧已是不争的事实。根据Wind统计,万科2010年至2014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率分别为3.75%、41.54%、43.65%、31.33%和8.10%,其中去年的增长率为2011年来的低点;盈利方面,万科2014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仅增长4.15%,为2010年以来的最低点。

 从行业整体来看,Wind统计显示,A股上市房企2014年营业收入总体增长率为13.82%,为2012年以来的新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体增长率为-0.80%,更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增速。此外,2014年A股上市房企总体速动比率仅为0.41,甚至是近20年以来的最低点,反映出上市房企的债务偿还能力已处于较低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各项指标走低显示房地产行业已经告别了“黄金时代”,传统的管理思维和发展模式亟待改变。随着行业发展进入新阶段,两家行业龙头近年来都不约而同的启动了转型。万科近年来频繁走访互联网企业,并与百度合作挖掘大数据带来的商业机会;同时,万科在去年还发力推动“小股操盘”和轻资产运营,并且在发布2014年年报的同时,第一次阐述了自己转型城市配套服务商和做“三好住宅”的战略蓝图。万达更是明确提出2015年将进行公司第四次转型。在内部推动业务转型的同时,以合作的方式实现外部资源的整合,通过专业优势互补形成“1+1大于2”的协同效应,对行业而言这也代表了一种新的可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