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简称:*ST国通 证券代码:600444 公告编号:2015-013
安徽国通高新管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年报补充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安徽国通高新管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2015年4月17日在《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刊登了公司2014年年报全文及摘要。近日,公司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关于对安徽国通高新管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年报的事后审核意见函》(上证公函[2015]0416号),根据上海交易所的要求,公司就审核意见函涉及的相关问题逐项进行了说明和解释,现将相关内容的回复及补充公告如下:

 1、公司经营情况。你公司2014年度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10.46%、714.43%,但未在年报中披露相关具体情况。

 回复:公司在2014年年报第四节董事会报告第一部分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补充披露如下:

 董事会关于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4年,公司董事会紧紧围绕年初股东大会通过的经营目标着力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公司董事会积极推进资产重组工作,企业改革发展步伐加快,重大资产重组取得重大进展。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培育新的竞争优势,强化管理、降本增效使企业生产经营保持稳定,技术创新及市场开拓能力逐步增强,经营环境和经营效果获得改善。

 塑料管材广泛应用于建筑给排水、城镇给排水以及燃气管等领域,随着塑料管材的需求不断增长,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存在着市场不规范、产品质量优劣不等、门槛低的问题和困难,个别企业质量意识、诚信意识、服务意识不强,从而导致市场上的产品水平参差不齐,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健康发展。

 公司主要原材料PE100树脂,2014年国际原油价格自8月下跌,但受下游资源缺少及中国石油石化的PE市场需求量居高不下两方面影响,导致PE树脂价格一直到12月份才开始跌落,到2014年年底时,与国际原油价位最终保持一致性。2014年度国际油价走势总体呈下降的情形,但公司的PE树脂价格仍然居高不下。一方面公司的主要原材料采购价与原油价格有一定关联,但价格的变动仍有相当长的滞后性。其他原料如PE再生料的价格仍然呈现稳中有升的局面。

 报告期内,公司克服了近一年主要原材料居高不下等各种不利因素,实现营业收入3.77亿元。虽然总销量比2013年下降10.46%,但 2014年销售市场布局趋于合理,合肥、省内及省外三块市场份额趋于均衡,公司各主导产品年度销售比例趋于均衡,PVC双壁波纹管、PVC落水管、PE电力电缆保护管、PPR管、PE牵引管等产品销售量同比有所增长,销售边际贡献率有所上升。

 2014年度共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640万元,2013年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373万元。2014年度资产减值损失较2013年度增加约1267万元,其中,坏账损失减少43万元、存货跌价损失增加346万元、固定资产减值损失增加149万元、预计损失增加815万元。

 2014年度营业外收入为123万元,2013年营业外收入为2048万元。2014年度营业外收入较2013年度减少约1925万元,主要由于2013年度收到财政补贴共942.5万元,2014年度收到政府补助资金87.77万元;另外,2013年度处置部分固定资产收益550万元;2013年度处置不需偿付的应付账款产生收入420万元、获得债务豁免30万元。

 2014年塑料波纹管销售收入10887.62万元较2013年11218.71万元下降了2.95%,燃供水管2014年销售收入16542.30万元较2013年20672.67万元下降19.98%,主要因行业进入门槛低,同类厂家增多进展激烈所致,中标率下降所致;2014年其他管材销售收入9071.09万元较2013年8845.03万元增加了2.56%,主要因公司2014年度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导致销售收入增长。

 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8,570,135.01元,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55,074,716.37元,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为110.85%。

 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变动原因说明:资产减值损失变动340.07%,主要因计提的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及坏账准备增加所致;营业外收入变动-93.99%,系主要补贴收入、资产处置收益、其他收入减少所致;营业外支出变动955.28%,系主要因本年度广东国通发生的管材赔偿款支出所致。

 2、主要原材料价格问题。

 回复:公司对2014年年报第四节董事会报告章节成本分析表,补充披露如下:

 公司成本分析表中显示两大类管材中的波纹管的原料成本本期比上期增加约1346万元,同比增加了17.81%,主要因本期的产量比上期增加了2053吨,增加了 18.61%所致,而燃供管的原料成本比本期下降了约1400万元,同比下降了8.38%,主要因本期的产量比上期下降了1548吨,下降了8.93%所致。

 3、毛利率大幅变动问题。

 回复: 公司对2014年年报第四节董事会报告中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表,补充如下:

 2014年公司毛利率增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1)销售价格的变化,2014年度波纹管售价比去年增加了 1.15%,主要是公司扩大了直销份额;

 (2)2014年波纹管的产量比上期增加了2053吨,单位固定成本下降,影响毛利率上升 5.17%。

 2013年波纹管的毛利率为3.788%,对比的基数较小,造成了2014年比上年增加166.9%。

 4、资产负债相关项目大幅变动问题。你公司在第四节董事会报告中资产负债分析部分未对相关指标同比变动超过30%以上的原因进行分析,请你公司按照《格式准则第2号》第二十一条的有关规定补充披露。

 回复:公司对2014年年报第四节董事会报告中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补充如下: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表

 单位:元

 ■

 ■

 5、对控股子公司确认预计负债问题。

 回复:公司对2014年年报董事会报告章节主要子公司及参股公司分析中补充披露如下:

 报告期内,广东国通欠安徽国通15742万元。为全面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按谨慎性原则对广东国通债权计提了减值准备。根据广东国通资产评估后的负债清偿率,计提坏账准备4449万元,扣减已承担的超额亏损3575万元后,保留的资产减值准备874万元,同时确认预计负债874万元。

 6、对关联方的其他应收问题。

 回复:公司在2014年年报第十一节财务报告附注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对应收项目补充披露如下:

 本公司按月代发了应由国风注塑厂承担的部分园区保卫人员薪酬,因结算时间滞后的原因,至2014年年末尚有8617元的代付款没有收回。根据本公司的坏账准备提取政策,1年以内的其他应收款按5%的比例计提坏账准备,所以对其计提了430.87元的坏账准备。

 7、股东名称问题。你公司年报显示,公司第八、第九大股东持股数量不同但名称相同,请核实是否披露有误。

 回复:经核实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全文第六节(二)截止报告期末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第九名股东名称录入错误;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第九名、第十名股东名称录入错误,现更正如下:

 (二)截止报告期末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公司修订后的2014年年报全文及摘要的修订版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www.sse.com.cn)。若由此给投资者造成不便, 敬请谅解。

 特此公告。

 安徽国通高新管业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5年5 月13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