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源于公司 服务公司

 梳理上市公司参与P2P的案例不难看出,很多上市公司旗下的P2P平台均体现出“源于上市公司、服务于上市公司”的特点。一方面,上市公司旗下的很多P2P平台均是上市公司原有的业务衍生而来,上市公司设立P2P平台的目的在于打造供应链金融,解决上下游客户在融资方面的“痛点”;另一方面,依托于上市公司的业务基础,P2P平台在获取基础资产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同时能大大降低成本。

 按照东方证券对国内P2P模式的分类,很多上市公司都是基于交易场景开展P2P业务。在这一模式中,投资者通过企业平台借款给企业产品的消费者,企业充当信息中介,同时负责对贷款信息进行审核,贷款一般有抵押,实质是企业引入第三方资金提供消费贷款;或者是企业引导投资者资金投向交易合作方。在上市公司参与P2P的案例中,世联行、三六五网、腾邦国际、上海钢联都是这一发展模式的典型体现。

 “目前在‘希望金融’上发标的主要是我们下游的养殖户,再就是我们的经销商,以及上游的供应商。也就是说,在开始阶段,我们是从我们的上下游客户做起的,为他们提供金融服务。”陈兴垚表示,这对应了“希望金融”未来规划的三大平台之一融资事业平台中的农村产业金融和农村供应链金融。

 上市公司通过P2P打造供应链金融往往是看准了上下游客户在融资方面的“痛点”。陈兴垚举例说,“比如我们正在做的一个产品叫做‘到货贷’,上游的一个小微企业把货发到新希望后,发票还没开,而只是做了一个验货,若其马上需要钱去上游提货,这种情况下,银行是很难给它做融资的,而且它的融资需求时间很短,就20天时间,银行可能光是审核的时间就需要20天,而交给我们的话,我们当天就可以募集完成并当天将钱发放给它。再考虑到融资的综合成本、抵押物等问题,我觉得互联网金融能满足很多潜在的需求,它是把线下的业务放大了。”

 这一模式的另一好处在于提升上市公司在获取基础资产方面的天然优势。目前阶段的中国P2P主要围绕基础资产的获取和依托品牌的流量导入这两个方面进行,其中基础资产的获取尤为关键。很多大型P2P公司纷纷采取外部合作的方式以获取基础资产,如银湖网和有利网与中国最大的房地产经纪公司21世纪合作开展房产抵押贷款P2P业务,陆金所与中天置地等经纪公司合作开展房产抵押贷款P2P业务。

 相对而言,世联行、中天城投、中国平安等很多上市公司旗下的P2P平台,依托上市公司的主业在获取基础资产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以世联行为例,针对首付款暂时不足的购房者,公司于2013年7月推出了“家圆云贷”。2014年,“家圆云贷”全年贷款累计发放金额达19.7亿元,年末贷款余额达16.53亿元。在此基础上,公司的P2P平台“世联集金”APP于今年3月上线,既有效解决“家圆云贷”在高速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资金来源问题,又依托“家圆云贷”提供的庞大基础资产获得快速发展机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