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纷纷涉足P2P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公告进军P2P,参股或成立P2P平台成为一时风尚。

 5月3日晚,江粉磁材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3000万元人民币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江门市江金所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互联网网贷及信息技术服务等业务。同日,凯瑞德也公告称,拟通过增资方式控股北京东方财蕴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51%的股权,从而将东方财蕴主营的P2P平台银豆网收入囊中;5月8日晚,天壕节能公告称,拟与控股股东天壕投资集团共同出资1亿元,设立天壕普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打造绿色互联网金融P2P平台,帮助PPP项目企业获取项目融资……

 上市公司如此迫不及待地进军P2P领域,显然是看中了其广阔的盈利前景。一位P2P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P2P平台的融资成本一般在12%-14%左右,其中,投资者可获得8个点左右的收益,担保公司获得2个点,P2P平台可获得3个点左右。依靠上市公司的平台和业务基础,上市公司旗下P2P平台上线之后便普遍呈现出交易额迅速扩大的态势,其迅猛发展必将有效增厚上市公司利润。

 以海宁皮城旗下P2P平台“皮城金融”为例,其在10天试运营期间注册用户数便达到8000人,融资规模突破2000万元。“皮城金融”微信公众号显示,3月16日正式上线的首月,其成交总金额突破1亿,首月产品平均利率为8.3%。截至2015年4月16日,“皮城金融”共服务45家商户,注册用户量达到9681名,来自全国27个省份。

 另据兴业证券研报介绍,腾邦国际旗下P2P平台——腾邦创投2014年9月底上线至2014年期末共撮合交易过亿元,到2015年一季度末则已经超过3亿元。4月份,腾邦创投还推出了贴息及推荐奖励等促销活动。其中,通过平台贴息后,投资人实际收益率最高可达19.8%。一系列促销活动有效推动了腾邦创投的发展,截至目前累计撮合交易已超过6亿元。

 除有效增厚上市公司利润之外,“源于产业、服务于产业”的P2P平台还能有效提振上市公司主业。以3月18日上线的新希望旗下P2P平台——“希望金融”为例,其在服务上下游客户的同时还有效拉动公司销售规模的扩张。参考公司的担保业务,去年公司担保业务规模达40亿元-50亿元,拉动公司饲料销售135万吨,还拉动公司鸡苗和鸭苗的销售数千万只。P2P相对于担保业务的便利性,让市场普遍看好其在公司饲料销售等方面的拉动作用。

 “我们并不强制贷款的经销商或养殖户非要用我们的饲料不可,但从风险控制的角度来讲,我们还是会建议他们用我们的饲料。我们的饲料在区域内本身就具备很强的竞争力,我们帮他们做完融资之后,不用再经过他们的手,而是直接把钱打到饲料厂,他们直接来饲料厂提取饲料就行了。如此,一是可以防止资金挪作他用,很大程度地控制风险;二是融资起到了杠杆的作用,对扩大公司饲料业务的销售是显而易见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还可以为养殖户提供综合性的服务,比如推荐一些质量比较好的鸡苗、鸭苗,推荐或者提供养殖服务,或者其他农资等。”希望金融总裁陈兴垚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不过,在上市公司纷纷涉足P2P的浪潮中,也不乏“挂羊头卖狗肉”者。多伦股份5月10日晚公告称,因立志于做中国首家互联网金融上市公司,拟将公司名称变更为匹凸匹金融信息服务(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对此,上交所发出了监管问询函,就“公司是否已进行开展上述业务的可行性论证和公司主营业务调整的具体安排”进行询问。多伦股份回复称,“未进行专业的可行性论证,且处于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之前的决策阶段,存在不能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等风险。”监管机构还要求多伦股份就公司相关业务和人事安排进行详尽的披露,多伦股份在回复中仅表示,“目前公司并无相关的人员配置等,也未正式开展业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