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范平台风险

 上市公司纷纷进军P2P的大背景是P2P行业的持续火爆。据网贷之家统计,2015年4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551.45亿元,环比3月上升了11.95%,是去年同期的2.7倍。与此同时,P2P的风险问题值得警惕。据网贷之家统计,2014年4月新上线平台数量持续增加,达到143家,共出现52家问题平台。截至2015年4月底,累计问题平台达到602家。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如何防范风险一直是国内P2P平台发展的核心问题。在国外,得益于发达的征信体系,P2P平台普遍采用纯线上的运行模式。以全美最大的网上贷款平台Lending Club为例,对于借款人的资格,要求其在美国三大征信局有3年以上的信用记录,FICO评分660以上,债务收入比40%以下。但是,到了国内,由于征信体系不完善,除了拍拍贷等极少数P2P平台外,绝大多数P2P普遍采用O2O的运行模式。

 由于缺乏可供依赖的征信体系,国内大型的P2P平台往往选择自建征信体系,依托多年的业务积累进行数据挖掘。比如,2006年成立的宜信便已经在182个城市(含香港)和62个农村地区建立起强大的全国协同服务网络,并在过去的9年间积累了上百万小微企业主和农户的信息。

 国内上市公司设立P2P的时间普遍较短,在建立征信体系、防范平台风险方面往往选择依托上市公司原有的业务沉淀。以皮城金融为例,平安证券指出,公司凭借多年管理、运营专业市场的数据积累,根据商户经营期限、经营流水、资产、租金缴纳情况,综合评价信用状况,核准融资成本与额度。其在资产端的风控也有明显优势,由于公司掌握商户前期预缴租金(一次性缴全年租金)、联营收款(部分商品)、商铺租赁权(价值500万)、质量保证金(50万-100万)、货品实物(例如拍卖凭证)等情况,依托线下能有效控制融资风险,弥补传统P2P平台的劣势。

 上市公司在原有业务方面的风控经验也是旗下P2P平台可供依赖的基础。天壕节能在出资设立天壕普惠之时表示,互联网融资平台最大的经营风险取决于平台上项目的风险控制,而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便是项目的筛选及风险控制能力。公司所从事的EMC模式是一种由投资方筛选项目、出资建设、通过长期运营管理,分享运营管理期间节省的能源费用来收回投资并产生盈利的经营模式。EMC项目核心环节是所投资项目的风险控制、项目资金筹措以及项目设计和建设,在这个过程中,公司培养了一支在项目筛选和风险控制、项目融资方面经验丰富的投融资团队,能够有效识别和控制平台上项目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