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料成常态
张勤峰

 ■降息通道中的货币债券市场(二)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2日,货币市场利率依旧保持一路下行势头,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跌破了去年3月份低点,创下近三年新低。在此背景下,央行连续第七次暂停公开市场例行操作。市场人士指出,由于基础货币投放渠道生变,央行主动投放的流动性已成为增量流动性的核心来源和定价关键,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企业融资成本仍偏高,央行有动力维持货币市场利率在较低水平,未来继续降息、降准等宽松政策仍可期待,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运行态势有望持续。

 7天回购利率创近三年新低

 12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自4月下旬以来已连续七次无操作。市场人士表示,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直接原因,应是公开市场交易商对央行逆回购的需求减少。自3月中旬以来,货币市场流动性显著改善,机构融资需求在资金市场上即能够得到满足,对央行逆回购的需求自然大减。

 数据显示,12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7天期回购利率加权值收报2.18%,已跌破去年3月份低点(2.23%),创下2012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较央行最近一次开展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3.35%)已低出117BP。

 不仅是7天回购利率,近期各期限回购利率纷纷创出多年新低,表明当前货币市场流动性处于非常宽裕的状态。例如,最新隔夜回购利率跌至1.27%,接近2010年初的低位;长期限的3个月回购利率最新为3.14%,创下了最近四年多的最低值。

 近几年来,伴随国内利率市场化进程提速,商业银行负债成本呈现居高难下态势。在这一金融背景下,货币市场利率跌回数年前低位,更加反映出当前流动性的宽裕程度,但同时也引起了市场对偏低货币市场利率能否持续的关注。

 有机构认为,银行负债成本是货币市场资金利率的“软约束”,银行不可能长期低于成本出借资金,因此不应该对低资金利率的持续性过于乐观。作为货币市场最主要的资金供给方,存款是商业银行可用资金的主要来源,因此过去市场利率定价主要盯着银行存款利率。而考虑到国内利率市场化进程,尤其是存款利率上浮限制明显放开后,银行揽储成本面临上升压力,其对货币市场利率的影响确实不容忽视。

 但需注意的是,在外汇占款趋势性减少且储蓄存款持续搬家的背景下,银行可用资金来源正经历变化。中金公司报告指出,当前基础货币投放已从以往依赖外汇占款变为央行主动注入流动性,这些主动性注入的资金都不再是银行存款,甚至有的直接是在银行资产端派生的,因此,市场对利率的定价不能按传统的思路光盯着存款利率。中金公司认为,未来央行主动投放的流动性才是增量流动性的核心来源和定价关键,只要央行有意愿维持较低的货币市场利率,继续提供便宜的资金,则市场利率就可能维持在低位,甚至进一步下行。

 货币市场利率进入2%时代

 央行报告显示,去年11月和今年2月两次降息之后,1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共下调65bp,但去年四季度以来,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的加权平均利率仅下行了41BP,实际贷款利率的下行幅度明显小于基准利率的调降幅度。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银行负债成本居高不下,银行为了维护息差,并没有太大的动力降低贷款利率,但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中,企业资本回报下降叠加融资成本下行不明显,导致企业的利润受到严重挤压,因此,从鼓励企业增加投资和生产的角度来看,继续引导企业融资成本下降的必要性依然较强。

 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主要方式来看,一是调降存贷款基准利率,直接引导银行贷款利率下降;二是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降,以此降低银行资金成本,进而提升银行放贷和购债愿意。当然,由于外汇占款低迷,当前降低货币市场利率主要靠央行主动供给低成本的流动性来实现。

 从货币政策手段来看,多家机构均指出,未来央行除了大概率继续降息、降准之外,还可能继续使用MLF等创新型工具,货币政策选择上将呈现出更明显的多样化、灵活性特征。

 既然央行有意愿维持较低的货币市场利率,也能够继续提供便宜的资金,则货币市场利率持续在低位运行并非不可持续。海通证券表示,在央行货币政策引导下,货币市场利率或已进入2%时代。

 银行间市场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月均值走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