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基金的N种演绎
□招商证券 宗乐

 □招商证券 宗乐

 

 2015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首度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强调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制造业、金融业等传统行业的结合与发展。5月7日,李克强总理现身中关村创业大街,并到访了3W咖啡等场所,互联网板块在当天沪指大跌2.77%的情况下逆市领涨,显示出资金对“互联网+”相关领域的追捧。

 此外,为更好地落实国务院“互联网+”行动计划,提升资本市场对互联网企业的支持力度,深交所近日在北京举办了“互联网行业座谈会”。会议邀请了互联网行业部分上市公司、拟上市企业、天使投资及创投机构、券商,就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上市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障碍,上市后持续发展所需的政策支持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深交所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互联网行业正处于非常好的发展机遇期,未来成长空间广阔。

 互联网概念不断受到利好催化,令关注该领域的投资者热情也不断增温。今年以来,“互联网+”概念股的强势上涨带动了相关基金的业绩,与“互联网+”概念相关的基金的投资收益也遥遥领先。例如,2014年8月26日成立的汇添富移动互联网主题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已达到140%,在所有股票型基金中排名第一。与此同时,各大基金公司也纷纷抢发互联网主题基金,投资者对此类基金的认购非常踊跃,并出现了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

 近来很多投资者都在问同一个问题:“能否推荐几只‘互联网+’基金呢?”可见,在赚钱效应的影响下,很多投资者都想投资“互联网+”领域却又不知如何开始。

 那么,“互联网+”到底是什么呢?

 通俗来说,“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的统称,但这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

 由此看来,“互联网+”是一个相当广泛的概念,它可以融入到多种多样的传统行业当中,而不是某些投资者理解的简单的IT行业或互联网行业,它是跨行业、甚至多行业的投资主题,比如“互联网+”农产品、机械设备、地产、商贸零售等传统行业可能会发生质变。这些公司本身在主业上的竞争力就很明显,只不过主业面临着一定的发展瓶颈,“互联网+”可以帮助公司突破瓶颈。

 “互联网+”基金又是什么呢?

 “互联网+”基金是一个非常笼统的概念,它可以有N种演绎结果,我们仅举其中的三个例子供基金投资者参考。

 首先,最常见的“互联网+”基金就是以“互联网+”概念股为主要投资方向的主动投资的偏股型基金。前面提到的汇添富移动互联网主题基金就是这类基金的典型例子,该基金以移动互联为主要投资方向,通过自下而上精选TMT行业或在传统行业中与移动互联有关的优质个股,紧扣互联网化的市场热点,为持有人取得了丰厚回报。当然,很多互联网基金的名称中并不包含互联网这三个字,但其投资方向却是紧扣互联网主题的,如易方达科讯等,投资者需加留意。在选择该类基金时,首先要考察的是基金经理的选股能力。

 其次,与“互联网+”相关的被动指数基金也是投资者可以持续关注的一个重要品种。数据显示,今年1—4月,“互联网+”相关指数涨幅惊人。例如,互联网金融指数、在线教育指数和智能汽车指数的涨幅依次为162.7%、116.2%和114.6%,如此之高的涨幅超越了绝大多数主动管理基金的收益率。因此,投资者可以选择相关的被动型产品获取较高收益,如景顺长城中证TMT150ETF、富国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基金等。

 此外,大数据基金也是对互联网应用的另一种方式。大数据一般是指通过对海量数据的高效分析处理,获得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譬如一些常用搜索引擎网站、知名门户网站、电商平台网站等互联网企业凭借拥有搜索数据、点击数据、或网上消费数据等庞大的数据库,通过相关量化分析可以帮助企业了解消费者行为、兴趣变化,竞争对手动向等。所谓大数据基金,就是基金管理人通过构建专业的量化分析模型,从互联网公司提供的海量信息数据中提炼出与投资行为相关的信息,并以此作为基金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资本市场可以通过大数据应用对投资者行为做出更精准的分析,从而有效预测市场情绪,获取超额收益,大数据基金就是其典型代表。目前已经成立的大数据基金包括广发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基金、南方大数据100基金和博时淘金100基金等。

 以上三种是较为常见的“互联网+”基金,投资者可根据自身偏好进行合理配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