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证50成价值洼地
□博时上证50ETF及联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方维玲

 □博时上证50ETF及联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

 方维玲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权益类投资的黄金时代。长期来看牛途还长,宏观政策的持续积极,证券市场的热度不断提升,短期波动也不断加剧。

 牛途未完 蓝筹待续

 在国家政策红利和改革红利的驱动下,沪深两市的成交量节节攀升,融资融券交易规模不断膨胀,资本市场对外开放速度明显加快。此时投资者的目光都聚焦到了A股中的价值洼地。与其他指数相比,目前市盈率仅为13.7倍,却有着相对最高的每股收益的上证50指数自然成为了首选目标。

 上证50指数由上交所最具代表性的规模大、流动性好的50只大盘蓝筹股构成,云集众多国字号、中字头等大型国企,反映了上海证券市场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龙头企业整体状况,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该指数具有相对较高的弹性,2014年涨幅高达63.93%,远超同期上证综指52.87%的增幅。同时,该指数成分股也是很多重要宽基指数的成分股,包括在沪港通和MSCI中国A股指数标的当中。

 在上证50指数中,金融行业占比超过65%,其中银行股、券商股在2014年10月至2015年1月期间引领整体金融板块强势上攻,点燃了本轮牛市行情。在短短四个月内银行和非银板块分别上涨70%和120%。而在这一波上涨行情中,该指数比其历史上的交易额翻了将近五倍。

 与此同时,上证50ETF期权和期货已分别于2015年2月9日、4月16日推出,国内外经验及历史数据表明,通常期权和股指期货推出后,中短期内现货标的股票通常有明显上涨,指数ETF流动性也将显著提升。

 另一方面,在本届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国企改革将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而在上证50指数中,中央和地方国资的企业占比接近80%。在这样的国企改革背景下,企业重组及经营效率提升带来业绩改善,将带来估值的大幅提升,也为上证50指数带来投资机会。

 在境外,沪港通开闸后,大量资金北上涌入A股。而上证50指数的成分股全部都在沪股通名单中。沪港通的开闸引入了大批新的机构投资者,势必将推动该指数的持续上涨。未来MSCI或将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境外资金的涌入或将掀起一股上证50指数的投资热潮。

 上证50ETF玩法多样

 在投资指数型基金已然成为流行趋势的今天,上证50ETF不仅使投资者能受益于上证50指数的增长,还可以通过ETF瞬时套利、日内趋势套利、成分股套利、股票换购、风险对冲或与其他相关衍生品组合套利等方式,获得更多的超额收益。

 ETF瞬时套利给投资者提供了准T+0的交易机会,为实现日内交易获利创造了有利条件。简单来说,当ETF在一级市场的净值与在二级市场的实时价格存在差值,且该差值能够覆盖套利交易成本时,则存在ETF套利机会。

 在风险对冲方面,由于国内证券市场大小盘股票的风格轮动较为明显,投资者可利用上证50ETF进行有效的风格轮动配置,从而获得较高的超额回报。

 与此同时,相关衍生品组合套利的模式众多,包括并不限于基于上证50ETF和上证50指数期货构建的套利策略,利用上证50ETF和沪深300指数期货构建的跨品种套利策略,或者利用上证50期权增强投资者组合收益。博时基金于此时推出上证50ETF及联接基金,可以被看作是在波动不断加剧的市场环境中,价值投资者最好的抢滩登陆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