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5版:财富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11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下行并不意味着无牛市
□深圳菁英时代投资公司董事长 陈宏超

 □深圳菁英时代投资公司董事长 陈宏超

 

 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资本市场尤其是股票市场从来都与经济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所谓“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GDP增长率的变化决定股市兴衰,即“GDP是股市的晴雨表”。GDP的丝微变化似乎必然影响股市的运行。然而,作为世界上增速最快的经济体,股指表现却一年不如一年。

 事实上,回顾过去20年中国股市与经济的关系,我们发现,中国股市指数涨跌与GDP增长率之间似乎没有什么关系。

 1991年来的21年间,GDP增速与指数涨跌联系最紧密的年份仅有两年,分别是2008年的大熊市和1992年股市建立之初的大牛市。数据显示,2008年的GDP增速为9.6%,较2007年的14.2%猛降4.6个百分点——这一GDP增速的降幅是1991年以来最大的一次。与此同时,2008年沪指也出现了历史最大跌幅,全年下跌65.39%。而在1992年,GDP从前一年的9.2%猛升至14.2%,增长高达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沪指涨幅高达166.57%。2008年和1992年中,GDP增幅与股指涨跌“相得益彰”,其主要原因是:对2008年而言,是因为当年全球遭遇了严重的金融海啸,无论是实体经济、金融体系还是资本市场都受到严重冲击;而1992年则属于股市建立初期,市场大幅波动有其偶然性。

 而若剔除上述两年的极端情况,其余年份GDP增速则与指数涨幅关系不大。统计显示,在21年间,有9年既出现了GDP增速加大而指数下跌的状况,也出现了GDP增速放缓而股市下跌的情况,上述情况占比高达43%。比如2009年GDP增长9.2%,较2008年的9.6%有所下降,但是当年沪指上涨了79.98%;1999年GDP增速为7.6%,较1998年的7.8%有所下降,但当年沪指则上涨19.18%。1996年、1997年,GDP增速连续两年下降,但股市却连续两年上涨,涨幅分别为65.14%、30.22%。

 又如2010年GDP增长率从前一年的9.2%增长至10.3%,但沪指却在当年下跌14.31%;2004年、2005年GDP增速连续两年扩大,但是股市却出现连续两年下跌,跌幅分别为15.4%、8.33%;2002年GDP增长率从前一年的8.3%升至9.1%,但当年股市却下跌17.52%。

 另外,即使出现GDP增速与沪指涨幅同向增长的状况,但增速比例也不协调。比如1998年GDP增速为7.8%,较1997年的9.3%下降1.5个百分点,但当年沪指下跌了3.97%;而在2001年,GDP增速为8.3%,较2000年的8.4%仅下降了0.1个百分点,沪指却下跌了20.62%。

 在许多人,甚至经济学界人士看来,像中国这样大的经济体,增势必然会在股市上得到较好反映,但很多国际上的研究表明,事实恰好相反。正是经济的快速增长才会导致股市疲软,经济增长与股票回报其实是一种负相关关系。

 杰里米·西格尔(Jeremy Siegel)是美国证券业研究学会学术主任,他对世界近200年的投资回报率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绝对的GDP增长与股市回报率成反比关系,一个国家的高速发展往往与对投资者的较低回报相关联。

 而另一种经济学解释认为: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驱动力。然而,一个公司的红利不仅来自投资所得,所以高红利虽然给股价带来了高回报,却也导致了低投资率,进而导致了经济慢速增长。反之,低红利为再投资创造了更多机会,有利于经济增长。因此,像中国这样经济快速增长的经济体,需要理性看待股价回报。

 伦敦市前副市长罗思义曾表示:“中国较差的股市表现,与其经济的高速成长相比,不足为奇。一味将股市表现不佳归咎为不良政策是不客观的,他们没有看到最基本的原因,那就是中国股市的低回报并不是由于这些附加因素造成,而是中国本身的高速经济增长使然。”

 中国进入经济结构转型时期,经济增速放缓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经济放缓之后的股市也将进入一个低迷的境地。实际上,GDP降速有利于结构调整,合理的经济增长模式更有利于股市的上涨。政府主动调低经济增速预期,相当于把更多的资金、精力放在新兴产业等方向,大型项目投资放缓了,但更多的高科技产业会强大起来,股市还有理由悲观吗?

 实际上,不仅仅中国的股市在过去的20年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国外也有这样的例证,美国经验告诉我们,由一种经济结构调整所带动的经济增速放缓是一剂经济增长的良药,也更有利于股市的增长。

 以美国为例,1964—1981年,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涨了一个点,期间美国GDP差不多涨了4倍;1981—1999年,美国GDP涨了不到3倍,道指上涨了10多倍。从GDP同比增长率来看,70年代美国经济“滞涨”期间,GDP同比增长率仍达到10%左右的高增速,而道琼斯指数却原地踏步,微有下跌;相反,进入80年代后,美国经济GDP增长率在经济结构的转型中整体下降了一个水平,在此后的20年间维持在5%左右的水平,并且呈现下降的趋势,但是美国股市却在此期间经历了一轮波澜壮阔的长期大牛市,道琼斯指数从1000点上涨到1万点,20年间上涨了10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