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女机器人亮相 “大白”未来不是梦
王荣

 e流行

 □ 本报记者 王荣

 

 超能陆战队将温暖、呆萌的机器人“大白”呈现在荧幕上。就在上周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美女机器人更是招来无数聚光灯,因其外形逼真,能完成点头、眨眼等动作,并可进行简单交流。

 虽大量智能机器人在感知理解能力上还处于初级阶段,人工智能技术还比不上一个婴儿的智力。但自2009年3月23日,日本研发的仿真“美女”机器人被应用在军事、工业、教育等领域后,机器人正逐步走入现实生活。

 “大白”初现端倪

 看过《超能陆战队》的人都想拥有“大白”,一位能给人带来情感安慰的“纯氧治愈系”小伙伴,在听到主人惨叫时自动激活、扫描人体体征、提供医疗服务,还会在主人心情不佳时,主动给个拥抱。

 电影中,“大白”具有人的情感,能直接与用户对话,理解并做出恰到好处的反馈。在技术上,利用人脸识别,感知其体征、情绪,并结合用户数据分析,判断用户的精神状态,给予鼓励和安慰,甚至帮主人答疑解惑。

 人人都想抱一个圆圆胖胖,长得像个充气棉花糖似的“大白”回家。为此,百度在未来商店中上线“全球独家首发情感关怀机器人‘大白’”,尽管此后百度方面表示纯属愚人节的玩笑,但仍不免挑起大众对情感机器人的揣测。

 事实上,机器人并不是梦想,本田公司于2000年就开发出来可以利用两条腿行走的人型机器人“ASIMO”,并对机器人的关节自由度及其对周边的认知感觉等硬件和软件方面不断地进行改进。

 两个多月前,被认为当今世界上最像“大白”的人形机器人“Pepper”开始发售。这款智能陪护型机器人是由日本软银集团和法国Aldebaran Robotics公司共同开发,能识别真人语音和面部表情,并可以进行对话交流。

 强大的需求也催生供给方对智能机器人的研发热情。上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期间,科大讯飞的人脸识别设备亮相VIP宴会厅。据称在测试环境下,其识别准确率赶超Facebook。科大讯飞人士称,讯飞超脑和教育超脑是两大核心,教育超脑正努力实现机器人自动高考改卷,个性化推荐等功能。

 家庭智能陪护型机器人的“小鱼在家”也于1月上了京东众筹。其定位不仅仅是一款视频通讯工具或语音助手,而是以陪伴需求为切入点,以音视频技术为基础的一系列还原在身边感觉的体验。

 此外,新松机器人、科沃斯集团等也都开始致力于服务型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高度情商很难

 现阶段,即使Pepper也难以与电影中的“大白”相比。日本知名机器人设计师石黑浩表示,目前的人形机器人通过远程操控让其具备情感,但要实现真正的自主智能化还需时间。

 业内人士介绍,智能机器人的感知理解能力还处于初级阶段。现在人工智能技术可让机器人识别某一类物体,如人脸、固定形状的杯子等,但无法识别我们生活环境中的多种物体。也就是说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还比不上一个婴儿的智力。

 Pepper虽现阶段是最个人化的智能机器人,但由于售价过高,预计售价为1660美元,约合人民币10400元,且限量300台,所以想进入普通家庭还有一段路,目前只是富人的奢侈品。

 虽机器人经过几十年发展已到达一定水平,但关键性的技术难题仍令科学家们举步维艰。上述人士介绍,人类心理包括三个部分,一是认知、智能;二是情感、情绪;三是意志、意识。

 据悉,机器人读懂人类的表情是可以做到的。例如设定机器人悲伤时嘴角下拉,高兴时眼睛变弯,机器人就会通过摄像头来识别人脸信息,根据人嘴形和眼形变化做出判断,从而读懂人类表情。同时,还通过给机器人大量不开心或开心案例,通过案例自我学习得出对表情判断。

 “但机器人要想读懂人类的真实情绪却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表情不代表情绪。”分析人士指出,人的表情具有掩饰性,这就给机器人识别造成了难度。

 目前市面上的智能机器人以服务性为主,市场化比较成功的服务型机器人是iRobot公司生产的Roomba,一款美国的自动吸尘机器人。Roomba可以自主动作,无需人为操作,即可自主自动地清扫房间。

 技术前景可期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服务型机器人远远没有达到爆发时代,机器人到今天更多的是大家对未来的一个憧憬。真正能做出所有人在科幻片里看到的那种机器人或“大白”那样的机器人,还有非常长的路要走。

 但人们对技术的探索永无止境,就在业界担心智能机器人无法感受人的情绪时,日本厂商Neurowear在近期推出了一款可以采用脑电波来控制音乐的耳机产品。这款耳机可以通过传感器对佩戴者的情绪变化做出反应,可以通过脑电波控制音乐的暂停、上下一曲等。

 Neurowear推出的Mononome(日语意为“所有东西的眼睛”)的产品,在安装到家里的物品中后,它可以记录人们的行为,并产生相应的情绪表情。比如,吸尘器长期不使用的话,Mononome会表现出“失落”的表情,提醒人们应该打扫房间。人们用它除尘之后,Mononome会表现出高兴表情。而装了Mononome的糖罐子看见小朋友吃了太多的糖,就会自动锁盖子,并显示NO。

 显然,这些技术都可以运用到智能机器人身上。业内人士介绍,机器人就像个孩子,从小要从基础学起,要从字母、拼音、词汇学起,词汇积累得越多,造出的句子就会越丰富,感染力越强。

 正如“大白”创造者经历无数失败终成功一样,智能机器人也正逐步完善。目前,日本在图像识别、自然语言识别、智能运算和控制系统,以及具有类人类行为和思维的智能机器人等方面已取得长足进步。

 CFP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