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智能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9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络电台 好玩更要赚钱
徐金忠

 互联新视界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熙熙攘攘皆为利来利往,这句俗语用在今日的网络电台生存状态上也很恰当。最近,网络电台这些“FM们”之间互相为了版权、主播等杠上了,开始互相撕扯,颇有一决雌雄、赢家通吃的感觉。

 其背后是网络电台 “电台+互联网”模式如何维持、网络电台公司如何生存盈利等现实问题。被认为可以形成互动、社交属性好的网络电台,在颠覆传统电台的同时,背后的生存问题日渐尖锐起来。从目前情况来看,网络电台企业正在寻找自己的生存之道,这一过程中将包括“残酷”的同行竞争及兼并收购等,最后拨云见日的赢家仍在锻造之中。

 好玩与颠覆

 上海一家外企白领陈小姐是网络电台的忠实听众,其收听模式是:早晨起床,一边洗漱一边听网络电台,甚至在吃早饭的同时还不忘收听,之后是乘坐地铁途中借下载的音频节目打发时间,等到下班途中也是如此,然后就是临睡前收听,一边洗漱、做面膜,一边则是各种段子、各种搞笑的网络电台节目。

 陈小姐平日只收听喜马拉雅FM的节目。但在网络电台这个领域内,不止喜马拉雅FM一家,蜻蜓FM、考拉FM、荔枝FM、多听FM等都是网络电台领域有名的音频分享平台。其中喜马拉雅FM是目前国内最大音频分享平台,自2013年3月手机客户端上线后,在一年半时间中,手机用户规模已突破8000万,成为国内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在线移动音频分享平台。截至2014年8月,喜马拉雅FM音频总量已超过300万条,每日上传的音频数量超过1万条,单日累计播放次数超过2000万次。这样的内容规模和听众群体,将是传统广播电台难以企及的。

 智能硬件社区雷科技发布的文章认为,在以互联网这一更快的传播途径为蓝本的今天,收音机广播就显得有点与时代脱节。与传统电视节目相同,收音机广播用户的信息接收是被动的,不能很好地形成互动,社交属性差。而上述缺点通过网络电台可以得到弥补,通过互联网听众与主播之间的关系被重新定义。此外,不同于传统广播显得枯燥单调的内容,网络电台段子满天飞、娱乐不停歇的特点也是吸引陈小姐坚持收听的重要原因。

 骨感的生存现实

 尽管陈小姐长时间收听网络电台,但无论在线上线下,她都没有在平台上进行消费。另外,不同于传统广播、电视,网络电台上的广告内容也非常“稀少”,陈小姐好奇网络电台的生存之道。

 事实上,目前网络电台的生存还需外界持续不断的“输血”。资料显示,荔枝FM的投资方包括小米科技、顺为资本、经纬创投、晨兴资本等,其中,经纬创投、晨兴资本都为连续跟投;蜻蜓FM的A轮融资童子方为创新工厂,投资金额200万美元。据悉,其已完成三轮融资,三年内将IPO上市;喜马拉雅FM115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SIG领投,KPCB和Sierra Ventures跟投,B轮融资规模5000万美元;考拉FM的A轮融资的投资方有君联资本、DCM、贝塔斯曼,投资方阵容豪华等。多数网络电台目前都是依靠外界资金输入而存活。

 另外,听众会员制、节目内容置入广告、粉丝经济等也是网络电台收入的重要来源,但其收入规模并不能满足网络电台生存、扩张需要。数据显示,2014年蜻蜓FM营业收入仅5000万元,这与其在内容生产上的投入不相符合。

 这也解释了网络电台们对版权的精心呵护。近期“FM们”为版权问题大动干戈,先是考拉FM声称蜻蜓FM盗版其独家音频节目,后来荔枝FM与多听FM因盗版被App Store强制下架,两者的矛头同时指向喜马拉雅FM等。而喜马拉雅FM则在其发布会上宣布拥有大量独家排他正版授权,合作伙伴不必担心侵权。版权保护之战关系到网络电台们的生死存亡。

 在守住自己的版权和原有阵地之外,网络电台们向外扩张的动力十足。近期,网络电台深耕汽车场景的趋势明显,蜻蜓FM已公布与沃尔沃和福特合作,喜马拉雅FM则和宝马进行了合作,考拉FM则将宝马、捷豹、路虎、比亚迪、福特等汽车厂商拉入自己的合作名单。在汽车场景下,“FM们”有望获得自己新的生存空间,在增量中继续相互竞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