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方占据主动 期债放量下跌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周三,在资金面宽松、股市继续调整的背景下,国债期货市场意外大跌,5年期主力合约刷新年内最大单日跌幅。市场人士表示,短期来看,政策预期不明导致投资者谨慎气氛升温,前期获利盘回吐继续施压期债市场,但债券长期慢牛格局未变,期价向下空间有限,建议关注回调加仓机会。

 5年合约创年内最大跌幅

 周三(5月6日),国债期货市场在并无明显利空出现的情况下大幅下跌。5年期主力合约TF1506收报97.29,较周二结算价重挫0.74或0.75%,刷新年内最大单日跌幅,成交增近八成至15563手,持仓减少3147手至33191手。10年期主力合约T1509收报97.155,跌0.37或0.38%,跌幅明显小于5年期品种,成交增逾五成至5874手,持仓增加2001手至21544手。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新一轮IPO申购正值高峰,但昨日货币市场流动性仍在进一步趋于泛滥。银行间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创下2010年9月下旬以来的最低纪录,指标7天回购利率加权值再降5BP至2.42%,逼近去年3月中旬的低点。与此同时,A股市场亦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显著调整,上证综指继周二重挫182点后,周三再跌近70点。

 然而,资金面支撑、股债“跷跷板”效应在昨日似乎都失去了作用,国债期货市场仍以全线下跌报收。而在期债市场的拖累下,现货市场亦表现疲弱,虽然上午招标的国债和进出口行债结果尚可,但二级市场现券收益率则多数上行。截至当日收盘,重要可交割券中,15附息国债02收益率上行近10BP,15附息国债07上行近7BP。

 慢牛未变 关注10年品种

 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昨日国债期货大跌较为意外,可能是受到了服务业PMI数据较好影响,因而前期获利盘继续了结出场。昨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4月汇丰服务业PMI指数为52.9,高于前值的52.3,显示服务业扩张步伐有所加快。不过,该研究员同时指出,虽然服务业有继续好转迹象,但个别数据的暂时好转并未减少经济下行压力,当前宽松预期依旧强烈。

 目前来看,期债市场短期内仍受困于地方债供给和银行负债成本高企带来的供需矛盾,但分析机构认为,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债券市场运行趋势取决于宏观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而在二季度经济增速面临跌破下限风险的情况下,预计政府依然会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这就意味着债券牛市行情尚未完结。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期5年期合约TF1506减仓迹象明显,而10年期跌幅小于5年品种且增仓明显。华创证券在周三发布的债券日报中表示,TF1506距离交割日仅剩20多个交易日,其高持仓问题值得关注。该机构称,临近交割日,交割期权对于空头更为有利,这意味着期货多头需要更早平仓或者移仓,而空头更为从容一些,因此,多头平仓和移仓可能导致TF1506面临下跌压力。另外,上述广发期货研究员表示,长期来看,长端收益率更有下降潜力,建议投资者后市更多关注T1509合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