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002472 证券简称:双环传动 公告编号:2015-025
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科学技术部
“工业机器人核心基础部件应用示范项目”专项支持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5年05月06日收到科技部关于“工业机器人核心基础部件应用示范项目”的第一笔专项支持。该项目属于科技部2015年度“863计划”之先进制造技术领域,为“工业机器人核心基础部件应用示范”项目。现就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项目的意义

 工业机器人的核心部件包括机器减速器(亦称RV减速器)、人本体、伺服系统、控制系统四部分。其中,以RV减速器为代表的精密减速器占机器人整机成本近1/3,是机器人核心关键部件。

 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正在蓬勃发展,而以RV减速器为主要代表的机器人精密减速器也获得了极佳的市场机遇。本项目针对RV减速器的国产化,特别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进行研究,这将对我国工业机器人整机企业降低制造成本、在与外企的竞争中抢占市场份额以及推动我国以自动化生产线为代表的现代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项目的目标和主要研究内容

 1、项目的目标

 项目针对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需求,旨在研发出RV减速器设计、制造、测试、寿命试验及应用成套解决方案,实现批量化生产并逐步替代进口。

 2、主要研究内容

 在设计、制造研究过程方面,紧密围绕基于Quality Function Deployment(QFD)的RV减速器研发及质量保证体系展开,解决RV减速器设计关键技术,开发针对RV减速器的集成设计系统,攻克关键核心零部件(摆线轮、针齿圈、曲轴等)材料与热处理工艺、加工和整机装配的技术难点,重点突破批量化制造过程中关键零部件高效磨削、高精度检测等关键技术。研制RV减速器关键零部件专用精密加工设备及精密工艺装备,开发或改造专用的加工机床、检测设备及专用检具量具。研制RV减速器专用传动精度、寿命等综合性能测试平台。突破批量制造、装配过程中产品可靠性和一致性等关键技术,研制不少于十四个型号RV减速器,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形成技术规范。

 三、项目经费财务核算

 此次收到的第一笔专项支持经费为人民币461万元整。公司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有关规定,确认为递延收益,并在项目期内分期转入营业外收入,具体会计处理以会计师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对公司当期损益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四、对公司的影响

 国家“863计划”项目的立项研究,将进一步加速公司在机器人减速器等高端装备领域的研发、制造以及工艺革新方面的能力提升,使公司跻身以工业机器人为代表的自动化高端装备制造领先者行列。

 公司在乘用车、商用车以及工程与农用机械装备发展方向的基础上,将围绕RV减速器为代表的高端精密传动机械,延伸和扩展自动化装备相关的部件或总成等新兴产业领域,从而形成围绕“精密传动领导者”为理念的多领域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快速发展。

 特此公告。

 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5年5月6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