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杠杆资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盘整固需求强烈
徐伟平

 □本报记者 徐伟平

 

 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在4月底突破18000亿元后,增速出现放缓趋势,4月28日和4月29日的融资净买入额不足百亿元。步入5月,伴随行情出现大幅波动,融资客换仓速度明显加快,融资资金的“大挪移”显示融资客心态不稳,暗示市场短期高位整固需求强烈。

 融资客“大腾挪”

 4月两融增速呈现出先快后慢的特征,月初出现连续7个交易日融资净买入额超过200亿元的情况,4月7日的融资净买入额更是达到312.23亿元,刷新历史纪录。不过,随后融资增速出现回落,4月17日和4月20日相继出现123.57亿元和82.33亿元的融资净偿还。临近月末,融资增速明显放缓,4月28日和4月30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76.14亿元和55.69亿元,均不足百亿元。

 步入5月,沪深两市的融资净买入额有所回升,但在回升的背后是融资客悄悄上演“腾挪大戏”。从行业板块来看,5月4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除交通运输出现592万元的融资净偿还外,其余行业板块均获得融资加仓,其中钢铁、建筑装饰和公用事业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超过10亿元,分别为10.34亿元、10.93亿元和19.63亿元。时隔一个交易日,两融市场风云突变,5月5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8个行业板块出现融资净偿还,而偿还压力较大的品种恰恰是5月4日融资客的加仓品种,钢铁板块的偿还额达到6.10亿元,建筑装饰板块的偿还额更是达到15.76亿元,超出前一个交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

 步入震荡整固期

 业内人士认为,5月以来的两个交易日里,融资换仓明显加快,在市场中快进快出,显示融资资金尚未达成一致预期,心态不稳,行情将进入震荡整固期。

 一方面,对于短期的操作方式资金并没有达成一致预期。从目前来看,增量资金入场和改革红利释放所引导的牛途尚未走完,但对于短期调整的态度并不明确。4月股指出现加速上攻的态势,期间并没有出现明显调整,短期积累的获利盘较多,一旦出现震荡,往往会引发获利盘争相离场,市场波动幅度也被放大。此时融资客对于短期的操作方式并不明确,是借机加仓,还是锁定利润规避风险,对于短期调整幅度的不确定性干扰了融资客的操作。

 另一方面,对于布局方向没有达到一致预期。经历了此前的涨停潮后,“中字头”股票本周大幅回落,不过考虑到“一带一路”是一个长远规划,对于市场的影响力也并非一日,此类品种大幅回调后仍具布局价值。与之相比,小盘成长股虽然整体表现强劲,但值得注意的是,过高的估值已经压缩上涨空间。由于流通盘较小,小盘股一旦出现融资出逃,往往会加重下跌幅度,此时大举加仓小盘股同样存在较大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