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杠杆资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5月07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调整两融杠杆

 “早就听说到证券公司加杠杆变得比较困难。果然,这周我收到证券公司统一发来的信息,提示对两融业务的范围进行调整,很多涨幅过高的创业板个股和一些中字头股票都暂停了融资买入。”作为西部某中型券商的融资大户,老刘今年以来靠券商加杠杆炒股赚了好几倍收益,如今券商调整两融,也使他渐渐感到这种操作比较有风险。

 上述券商发送的信息显示,近期股票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两融业务规模在急速增加,客户通过融资业务加杠杆,一旦遇到市场调整,尤其是前期涨幅较大的标的价格急剧波动,会对客户的维持担保比例带来较大影响,也会对公司两融业务带来一定风险。从5月5日起对近期涨幅过大的创业板股票和中字头股票的融资进行控制,而在暂停融资买入的名单中,不少涨幅翻倍的中字头个股和涉及互联网概念的创业板个股均位列其中。同时,这些被退出两融标的池的个股同时被调出在股票质押、约定购回等各类产品的标的范围。

 早在4月下旬,券商就开始降杠杆操作。4月27日,中信证券公告大范围调整两融业务可抵充保证金证券,将其中658只两融折算率归零,调升1698家,调降1032家。针对前期涨幅巨大的股票折算率“清零”,中信证券方面表示,这类股票由于涨幅较大,出现回调后不排除可能跌停,一旦跌停,客户融资盘将无法清仓,给券商带来损失。调低担保折算率相当于通过给客户降低杠杆来控制风险。

 继中信证券之后,华泰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也分别对可冲抵保证金进行了调整,或者通过上提保证金比例的方式来加强两融业务的风险管理,券商降杠杆操作俨然进入了一轮接力赛。5月4日,华泰证券提出调整保证金比例,折算率低于0.6的股票,其保证金比例将随之上调。同日,海通证券也开始大面积调整可抵充保证金证券的折算率,2595只股票中,有1698只股票的折算率均有不同程度下调。招商证券5月5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自即日起下调1352只证券折算率。从其最新发布的折算率看,股票的折算率最高的为0.7,而前期涨幅较大的蓝筹品种折算率被大幅调低,折算率最低仅为0.32。

 “券商普遍进行降低杠杆的操作,意味着很多加杠杆满仓的融资客可能要选择平仓了。”有市场人士指出,由于部分融资盘退出,一些涨幅过高的股票股价承压会较明显,并可能经历较长时期的回调。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显示,降低融资融券担保品折算率尽管不会对现有融资融券存量产生基础效应,但会降低融资买入和融券卖出的开仓规模上限,从而降低杠杆上限,随着现有融资交易到期偿还或主动偿还,投资者再次融资买入的规模将会受到限制。长期来看,融资规模增速可能会放缓或下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