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担心供给冲击
长端国开债招标结果疲弱
张勤峰

 28日,国家开发银行招标增发行的五期金融债继续呈现分化之势,资金对中短期债券的认可度更高,而7年期品种中标收益率高企,打击二级市场长债交投信心。

 国开行当日招标的是该行2015年第六期至第十期金融债券的增发债券,依次为1年期、3年期、5年期、7年期、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招标总额320亿元。据市场人士透露,此次招标的1至10年期关键期限国开债中标收益率依次为3.2313%、3.6243%、3.7319%、4.1486%、3.7976%,全场认购倍数分别为2.77、2.53、2.79、1.94、2.07。招标结果继续反映出机构避长趋短的特征,期限稍短的1到5年期品种中标收益率不同程度低于二级市场利率。其中,1年期品种低于中债到期收益率曲线取值约11bp。7年期和10年期品种则高于二级市场利率,尤其是7年期品种高出中债收益率约6bp,超出市场预期,并带动现券市场中长债收益率掉头上行。此外,1至5年期品种的认购倍数也更高一些。

 交易员表示,短债仍受益于宽松资金面支持,长债则因挥之不去的供给压力承压,加上前期债券收益率十分平坦,短债相对估值优势明显,自然更受资金青睐。该交易员指出,虽然上周江苏债意外爽约,但万亿地方债启动发行是迟早的事,成为当前债券市场挥之不去的阴影。虽然相关部门出台配套对冲政策是大概率事件,但在此之前,配置户显然更愿意等待中长债更好的买点。(张勤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