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用无人机市场爆发

 随着无人机技术逐渐成熟,制造成本和进入门槛降低,消费级无人机市场已经爆发,而民用无人机市场处于爆发前夜。

 2014年以来,三星、腾讯、苹果、小米等消费电子巨头纷纷计划推出消费无人机产品。国内市场处在风口起飞的临界点,消费级市场将会是一块大蛋糕。

 成立于2006年的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民用无人机行业爆发式增长的一个缩影。公司消费级无人机产品占据全球约70%的市场份额。公司营业收入也成几何倍数增长,2010年收入仅几百万,2014年收入已经近30亿元。

 国内某无人机上市公司高管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就是看好民用特别是消费级无人机广阔的市场,才通过并购快速切入这一领域。

 “在行业市场应用上,影视和测绘已经相当成熟。未来,农业植保、电力检测等领域,将是无人机增长最快的市场。”上述高管说。

 目前来看,民用无人机最大的市场在于政府公共服务的提供,如警用、消防、气象等,占总需求的70%左右。多位券商分析师表示,未来无人机潜力最大的市场可能就在民用,仅农林植保和电力巡检两大应用在中国就可能分别达到150亿元和10亿元的市场规模,未来防灾救灾、地质气象、城市规划等多行业应用启动,成长空间巨大。

 随着国家出台各项促进政策和行业标准的逐渐完善,民用无人机即将迎来产业化浪潮。2014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提出加强农用航空建设。目前河南和湖南都已将无人机列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有效刺激了无人机的推广应用。2014年6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中心对外发布名为《架空输电线路无人机巡检作业技术导则》的电力行业标准草案,公开征求意见。

 而在防灾救灾领域,无人机的优势已经显现。近日的尼泊尔地震中,中国、印度等国都向尼泊尔派遣无人机协助搜救定位工作。在汶川、鲁甸地震、舟曲泥石流等重大自然灾害中,无人机先行侦察遥感测绘,为灾害评估、应急救援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持。

 民用无人机广阔的市场空间也引来资本的追逐,不少主营业务非航空类产品的上市公司纷纷通过并购或合作的方式“跨界”布局。

 目前我国约有150多家民用无人机生产单位,初步估计已生产15000余架无人机。涉足无人机业务的上市公司包括洪都航空、山东矿机、山河智能等15家公司。

 上市公司参与无人机业务主要有五个途径:

 一是从事民品无人机研制且已有产品推出的上市公司,如通裕重工、山河智能等公司已有无人机产品打入市场。

 二是通过并购或者获得无人机代理权,如主营厨房电器的伊立浦获得SAG授权在中国区独家总代理其无人机系统的销售,公司还通过收购德国SkyTRAC/SkyRIDER共轴双旋翼直升机项目技术资产和样机,成为民用无人机领域全球制造商。雷柏科技通过增资国内知名无人机生产商零度智控并设立合资公司,切入消费级无人机市场。

 三是与研究机构合作正在研发无人机的上市公司,如金通灵、隆鑫通用、宗申动力等正与研究机构合作研发无人机。

 四是从事无人机整机或其大股东从事无人机整机研制的上市公司。贵航股份、洪都航空和航天系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已能研发无人机,这几家公司有较强的无人机资产注入预期。

 五是为无人机提供相关零部件的上市公司。中航机电、中航电子等公司均为无人机提供相关部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