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重瓶颈待突破

 虽然无人机产业发展蓬勃,但是国内无人机关键技术上的差距,以及政策和法规的缺失导致的管理不到位,已成为阻碍无人机产业发展的双重瓶颈。

 “无人机的种类繁多,但基本都包含飞机平台系统、信息采集系统和地面控制系统三部分。最为重要的飞机系统拥有四大关键技术——飞控、导航、动力和数据链,其未来的发展趋势是更精确的定位、更持久的飞行能力和全球连通的通讯系统。”专家表示。

 在军用无人机方面,我国的无人机装备在发动机、高精度导航、智能控制、空/天信息网络技术等方面同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尚难满足电子对抗、预警、侦察等大型任务系统的要求。同时,三代、四代发动机技术落后成为高代际战机“紧箍咒”。

 而在民用无人机领域,中信建投军工首席分析师冯福章认为,无人机可靠性低、损耗率高,小型无人机事故率比有人机高,安全性方面仍有待提高。无人机事故中,飞行控制系统、推进装置和操作人员训练3个方面占无人机故障的80%。同时,无人机目前通信系统带宽受限,还不是理想通信技术。

 随着民用无人机的应用领域愈加广泛,无人机标准的缺失以及如何进行有效监管等问题也随之而来。

 从全球范围来看,无人机产业面临着一些共性问题,如无统一的技术标准、适航标准、空管规则等。不过,欧洲和美国均在2013年制定了民用无人机融入当前空域管理体系的路线图。

 目前,国内对民用无人机还没有形成权威的技术和质量标准,这也无形中拉低了国内民用无人机的竞争门槛和性能保障。而且,对于一些无人机的使用者来说,由于我国低空领域未完全开放,起飞审批不明确,无人机被迫陷入了“黑飞”的尴尬境地。

 2013年,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出台了《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将无人机划分为微、轻、小、大4个类型。其中规定,重量不大于7公斤的微型无人机,飞行范围在目视视距500米半径、相对高度低于120米的范围内,无须证照。然而,这一规定在实际的执行中却很难执行到位。

 “目前,国家对于无人机飞行空域限定较多,无人机飞多高、飞多远都有可能成为限制条件。而民用无人机的起飞重量、翼展等与安全有关的指标,也都可能成为限制的指标。”上述无人机公司高管表示,希望国家尽快推动低空空域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

 而对于呼声较高的无人机商业化运营,该人士坦言,还需要较长一段路要走,政府、公众首先关注的是安全问题。国外监管机构对于是否“开绿灯”仍犹豫不定,成为困扰无人机行业发展的一大阻力。

 不过,监管政策正在逐步完善。去年有消息传出,中国民航局正就《无人机空域管理规定》征求意见, 这意味着民用无人机飞行合法化向前迈进了一步,对打开无人机市场有重要意义。

 目前,工信部正在制定无人机分类标准。相比过去无规则可依,政府制定一些规章制度,可以建立行业门槛,引导大家有序地开拓市场。

 “不过,我们希望这些政策不要对无人机民用或者消费级应用限定过死。在保证安全和公众的利益的前提下,给新鲜事物一个自由生长的空间,政府可以在市场秩序监管方面做更多的文章。”该人士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