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资外资齐发力
恒指有望上攻30000点
香港汇业证券 岑智勇

 □香港汇业证券 岑智勇

 

 香港股市近日可谓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继中国证监会于3月容许内地公募基金投资沪港通股份后,“北水南下”的局面已然被激活。自此之后,香港股票市场的成交,由原本约700亿港元水平,增加至2000亿港元左右水平,出现了结构性的转变。

 新增资金主要是来自公募基金的专业投资者,比较着眼于基本面和估值等因素,所以,资金来港之后,一众估值较便宜的中资股,股价都纷纷上扬。这种情况,明显有别于沪港通开通初期,由中小投资者主导的局面。同时间,恒生AH股溢价指数亦一度由135水平回软至120水平,意味着A股较H股的溢价,由35%缩减至20%。然而,随着近期A股再次跑赢H股及港股,使AH股溢价指数反弹至130水平。

 近期港股走势相对落后的情况或有望出现改变,原因是支持港股的另一因素已出现。汇丰控股(0005.HK)近日传出正考虑迁册及出售英国零售业务。投资者憧憬若传闻能落实,将有助汇控节省税务开支及带来特殊盈利,消息刺激汇控股价近日累升近一成。由于汇控仍是恒生指数成份股中最大的权重股,比重高达11.37%。所以,汇控股价上升,成为拉动恒指上升的另一动力。

 参考大户数据,在4月24日至4月28日期间,汇控的主要买家是花旗集团,期内获得6.55亿港元的资金净流入,其次为耀才证券的1.13亿港元,再之后的大多是外资及港资资金,但中资资金的力量亦不显著。数据显示,自3月27日起,港股通资金主要流入的股份依次为中国北车(6199.HK)、中国南车(1766.HK)、国美电器(0493.HK)、金山软件(3888.HK)及中广核电力(1816.HK),分别获得11.7亿、11.33亿、9.36亿、8.14亿及8.06亿港元的资金净流入。

 从上述例子可见,中资及外资的投资标的各有不同,双方都倾向投资在自己较为熟悉的范畴,这就是投资学中的本土偏好现象。可见,在面对既熟悉又带点陌生的市场,机构投资者亦会有这种倾向。但对港股市场而言,中资及外资各有所好,却能令购买力更加平均分布,不会过分侧重于某一方面,有利市场长远发展。

 自从汇控发力上扬后,恒生指数已成功突破28000点的阻力,最高曾升至28621点的近7年高位。现时恒指的明年预测市盈率只有约12.3倍,仍较区内其它主要市场便宜。另一方面,港元汇率偏强,曾多次触及7.75的强方兑换水平,反映资金仍持续流入。

 在以上因素的支持下,恒生指数仍有上升空间,首个向上目标为30000点。若能上破,甚至有机会挑战2007年的高位31958.41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