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29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苹果领衔 美科技龙头业绩靓丽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股财报季热度升温,包括苹果、微软、亚马逊等在内的多家科技板块龙头企业纷纷交上靓丽“考卷”。在这些科技龙头靓丽业绩提振下,美股继续冲击历史新高,市场整体情绪乐观。

 科技龙头齐发力

 苹果于北京时间28日凌晨发布的最新业绩报告显示,在截至3月28日的第二财季实现净营收580亿美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135.69亿美元,同比增长32.7%,均好于市场预期。主要产品中,iPhone销量达到6117万部,同比大幅增长40%,来自于iPhone的营收为403亿美元,同比增长55%。

 中国市场对苹果业绩增长的提振作用最为显著。分地区看,上季苹果来自美洲地区的营收为213亿美元,同比增长19%,来自欧洲地区的营收为1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相比之下,来自大中华区营收为168亿美元,同比增长71%,取代欧洲成为苹果第二大市场。

 上周五,苹果智能手表Apple Watch正式发售,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该产品最快将于6月底登陆更多国家,目前智能手表产品供不应求,苹果正加足马力改变这一情况。

 此外,微软、亚马逊等行业龙头的业绩也普遍向好。亚马逊上季收入227.2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其中备受瞩目的云服务AWS收入达到15.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49%,实现利润2.65亿美元,高于预期。如果保持当前盈利水平,AWS年盈利将超过10亿美元。

 同样受益于云计算业务的增长,微软上季收入达到217.3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当季该公司商业云业务营收同比增长106%,这是该营收连续七个季度同比增长超过一倍。包括云服务在内的商务业务整体营收为27.6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

 美股冲击高点

 强劲业绩表现支撑美股科技板块走强。苹果股价在周一常规交易时段上涨1.82%,收于132.65美元,逼近2月下旬创下的历史高位。在公布业绩报告后,苹果在27日盘后交易时段上涨1.25%。按周一收盘价计算,苹果市值已达7730亿美元。同样是在利好业绩支撑下,上周微软股价大涨15%,逼近2000年以来的新高;亚马逊股价上周大涨18.5%,股价创历史新高。

 龙头股集体向好,带动纳斯达克指数走强,上周纳指上涨3.3%,创下2014年10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并超过2000年科网泡沫时期的高点,创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上周也再次刷新历史高位,十大行业板块上周全线上涨,其中IT板块大涨4.1%。

 多数投资者认为当前美国科技板块的表现与2000年科网泡沫时期不同,企业不但具有增长前景,而且多数已经实现盈利,产品需求强劲。有分析师表示,美国大蓝筹业绩符合市场预期,带动美股高位徘徊,市场接下来将观望美联储的加息进程,目前整体投资氛围仍偏好。保诚金融市场策略师克洛斯比表示,科技企业拥有大量现金,能够进行大规模并购,预期随着需求增长提速,科技企业收入增速将进一步改善,市场有理由继续上涨。

 Ameriprise顾问服务公司高级市场策略师表示,美股上市企业业绩表现好于预期,给市场带来积极提振。在进入财报季之前,市场平均预期标普500企业第一季度盈利将下滑5.8%,为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盈利下滑,但目前市场平均预期盈利下滑幅度收窄至2.9%。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00家标普500成分股企业发布业绩报告,其中77%的企业盈利好于预期,近一半企业收入好于预期。

 新华社图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