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预期依然乐观
4000点:只是牛市途中风景
朱茵

 □本报记者 朱茵

 

 鉴于市场上攻4100点后,创业板或陷入胶着状态,港股及B股的洼地效应凸显,券商也更多将视野放在蓝筹股的相对收益上。国泰君安认为近期市场正进入牛市的第三阶段;海通证券则表示投资者不要恐高,4000点只是途中风景;瑞银则建议关注银行等蓝筹洼地。

 海通:顺应趋势胜于猜测拐点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本轮牛市是社会变迁、技术进步、政策导向、资产配置等多重因素共振的结果,是转型牛、改革牛,虽然牛市途中必有波折,但目前暂无忧。

 海通指出,任何一轮牛市途中都会遇到波折,但目前尚无需担忧。首先,3月以来资金入市第二次加速、股指向上突破正是源于政策暖调;其次,目前宏观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大,货币、财政、地产政策3月来纷纷放松,本月底仍可能继续出台稳中求进举措;最后,上周公布的3月FOMC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们就6月是否加息存在分歧,3月中来美元指数走平震荡,海外金融风险及资金流动冲击尚早。

 海通认为投资者无需过虑,牛市顺应趋势胜于猜测拐点。当前的涨幅、市值/GDP、市值/M2还太小,增量资金入市的趋势行情中,价值股、成长股轮涨。

 国泰君安:蓝筹将与成长同涨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当前市场出现两方面催化因素,使市场正在向新阶段过渡,即风险评价改善后的新平衡。这一阶段,情绪将推动资金寻找市场洼地,蓝筹股与成长股同涨,市场风格体现为“新平衡”。基于这种判断,该研究所上调对上证综指的目标到4600点(主要受益于低估值板块,特别是上证50标的),同时上调创业板指数目标到3000点附近。同时,这一阶段市场波动性将会增加,股权集中的个股将存在市场风险。

 国泰君安认为,政策会消灭改革路上的尾部风险。自地产新政以来,稳增长政策加码。伴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市场对于政策进一步大幅放松的预期正在快速酝酿。在低通胀条件下,新的降准或降息的时间窗口正在快速打开。包括地方债置换在内的一系列政策正在快速推动市场的风险评价阶段性快速改善。此外,传统银行的改革、地产市场在新政策下的复苏以及上证50期货的上线等,都将为风格由成长股引领转为“新平衡”提供基础。此外,近期估值差异明显拉开后,又面临极端化的回归。本轮牛市的大背景为经济转型,因此整个过程中伴随现象是大量的并购重组(经济转型的微观体现)以及成长和转型对行情的引领。而进入牛市中期阶段,资金将寻找一切可以填平的洼地,这将促使极端化估值的回归。这种资金行为在近期的港股和B股行情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瑞银:低估值蓝筹或有超额收益

 瑞银证券A股策略团队则认为,当前成长股已成胶着状态,港股通成为市场新的变量,而大盘相对风险有限。传统基本面因素已无法成为下跌理由。但近期内地资金南下港股,从侧面反映出,内地投资者开始回避高估值小股票而提前布局深港通,港股分流资金成为新的变量。

 瑞银证券表示,未来的风险或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股票供给,特别是银行PB回到1倍后启动再融资计划;另一方面是监管风险,收紧两融业务,规范理财资金入市,调查违规披露公司等,不过目前发生的可能性尚小。

 新增资金的配置则是影响未来市场走势的关键。如今年年初以来新成立的公募基金,虽然个数上,小于10亿规模的基金占近50%,但体量上,90%的资金却来自大于10亿以上规模的资金。对于较大体量新入资金,创业板、中小板的PE估值水平已经超过96倍和64倍,创业板股票冲高后,继续选择加仓创业板等中小市值股票,风险收益比已经不恰当,预计这些较大规模的资金将会配置低估值的蓝筹股票。

 瑞银证券等机构投资者认为,二季度预计低估值蓝筹将对成长股有超额收益,建议均衡配置组合。目前瑞银重点推荐银行为代表的低估值的非银金融和地产板块,同时推荐投资者关注三大主题:深港通、迈向“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和地方国有企业改革资产注入与整体上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