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资客布局低估值板块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近期,A股市场高位震荡加剧,但指数冲关步伐没有停止,昨日沪综指更是冲上了4100点上方,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的助力作用巨大。在这种情况下,两融资金也延续日增200亿元以上的较快升势,余额达到了1.65万亿元上方。值得关注的是,融资客上周就开始集中布局金融、医药、交运、机械和公用事业等估值仍然相对较低的板块,防御风险的同时助力指数冲关。

 融资流入估值洼地

 上周五,A股市场重拾普涨强势格局,两融余额也保持较快增速。实际上,近期融资客调仓换股正在进一步倾斜向攻守兼备的估值洼地。

 截至4月10日,融资融券余额为16520.60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长了194.47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16430.73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长了207.71亿元,而融券余额下降13.24亿元至89.87亿元。可见,融资买入热度有所降温,但融券余额也下降明显。

 从行业分布上来看,4月10日,非银金融的融资净买入额最高,达到了43.57亿元,延续上周的乐观态势,不过从个股来看,保险股明显更受偏爱,单单中国平安一只个股就贡献了24.33亿元;其次,中国人寿和中信证券也分别贡献了3.45亿元和2.79亿元。

 同时,银行、医药生物和交通运输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10亿元。相反,传媒、建筑装饰和休闲服务三个行业则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净偿还。个股来看,利源精制、中国铁建、荣华实业和中国交建等个股的净偿还额居前。

 实际上,自上周开始,金融、医药生物和地产板块就开始获得融资客的特别青睐。据统计,上周非银金融行业的融资净买入额最高,达到了161.62亿元;银行、医药生物、房地产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分别达到了73.92亿元、70.03亿元和5.26亿元。相反,休闲服务行业的净买入额为-2.05亿元,是唯一一个净偿还的行业。

 融资客踏准节奏

 继上周沪指稳稳站上4000点之后,本周一A股市场再现普涨乐观场景,沪综指站上了4100点上方。而从领涨板块来看,融资客此前对低估值板块的布局显然踏准了市场节奏。

 助力指数大涨的有政策和经济方面的暖风,一人一户证券开户限制放开、中金所放宽股指期货持仓限制并即将推出股指期货新品种;周一发布的一季度贸易顺差达到了7553亿元,同比扩大了6.1倍。但同时也要注意,新一轮新股发行的抽资因素也将使得高位巨震继续。

 在这种情况下,市场热点已经切换至了公路、医药、公用事业等防御性较强的板块。昨日,医药生物、建筑装饰、机械设备、纺织服装和银行板块涨幅居前,涨幅均超过了3%。从5日涨跌幅来看,银行、医药生物、机械设备、房地产、交通运输、建筑装饰和钢铁等板块均涨幅超过了5%,位居榜单前列。

 不难发现,上述板块大多数均为周期性权重板块,同时在今年以来的创业板热潮中相对滞涨,对比之下,估值更为合理甚至偏低。面对获利盘丰厚的已经大涨的个股,增量资金显然更愿意选择更为安全的价值洼地布局。由此,4月以来港股以及B股的大涨行情也就可以理解。

 长城国瑞证券认为,A股低估值行业配置价值凸显,从估值、盈利预期、市场强度等维度综合考虑,建议配置建筑装饰、银行、非银金融、公用事业等行业。光大证券建议加大对新经济龙头股的配置权重,同时也看好低估值蓝筹中的转型品种和小市值成长股。海通证券则建议继续关注金融股和大环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