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术规范5月出台
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有望提速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住建部网站4月13日消息,为进一步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住建部在广东省珠海市举办全国城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培训班。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指出,建设综合管廊,要建立一个新体制,要实行企业化运营,政府给予补贴。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5月末出台。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已提出在36个大中城市全面启动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程,潜在市场需求将超过500亿元。

 建设大幕拉开

 在此次培训班座谈会上,陈政高表示,综合管廊建设的意义在于充分利用地下空间,节省投资,对拉动经济发展、改变城市面貌、保障城市安全都具有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综合管廊又称共同沟,是实施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维护,建于城市地下用于敷设市政公用管线的市政公用设施。有数据显示,在发达国家,共同沟已经存在了一个多世纪,在系统日趋完善的同时,其规模也有越来越大的趋势。但目前在中国,仅有北京、上海、深圳、苏州、沈阳等少数几个城市建有综合管廊。

 光大证券分析人士认为,综合管廊未能大面积推广的原因不是资金问题,也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意识、利益纠葛等所造成。

 不过,从目前政策导向看,有关部门对于建设综合管廊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陈政高表示,综合管廊的建设不仅拉动经济,还是城市建设的拐点和转折点。我们在城市综合管廊建设方面进行了许多积极的探索,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5月末出台,这是从事综合管廊建设的重要依据。

 陈政高强调,要把综合管廊建设纳入法治轨道。建设综合管廊一定要达到当代国际标准,但必须因地制宜。新区可以全面推开,老区要适情而做,可以结合地铁建设、河道改造、老区改造、道路改造等进行。建设综合管廊,要建立一个新体制,要实行企业化运营,政府给予补贴。

 市场空间打开

 相关政策的出台,给城市地下管廊建设铺平了发展道路。业内人士认为,城市管廊潜在市场容量有望超过500亿元。

 2013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中曾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全面启动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工程;中小城市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综合管廊项目。新建道路、城市新区和各类园区地下管网应按照综合管廊模式进行开发建设。申万宏源研究员认为,仅按36个大中城市试点项目粗略测算,潜在市场需求至少在500亿元以上。

 根据住建部披露的信息,2014年12月,首个地下管线综合管理试点在山东省德州市签约。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示范引路、以点带面的方式,提升全国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水平。

 据了解,部分上市公司已开始从事地下管廊建设等相关业务。以蓝英装备为例,早在2012年,公司便签署了《浑南新城综合管廊系统一期接续及二期建设项目合作合同》。光大证券研究显示,蓝英装备在2012年-2013年分别确认了该项目2.6亿元、5.9亿元的收入。蓝英装备2014年年报中披露,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收到部分浑南新城综合管廊系统一期接续建设项目第一笔回购款1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纳川股份、龙泉股份、青龙管业、国统股份等公司均涉及供排水管网等相关业务,政策的推进将进一步提升地下管网建设的预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