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南航空拟定增募资引进37架飞机
欧阳春香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海南航空4月13日晚公告称,公司拟以不低于3.64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5.93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40亿元,用于引进37架飞机项目、收购天津航空48.21%股权及增资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公司股票4月14日复牌。

 加速运力扩张

 此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的110亿元将用于引进37架飞机,包括波音B737、B787及空客A330系列飞机。海南航空称,在引进37架飞机后,每年将为公司合计增加营业收入约97.21亿元。

 公司表示,鉴于国内民航市场及宏观经济环境的持续向好,引进37架飞机是公司未来三年整体机队规划的重要安排,机队规模增加将直接提升海南航空的运力。飞机作为航空公司的核心资产,增加机队规模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并增加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2014年,海南航空共引进运力24架,退出8架。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公司运营飞机共计169架。

 海南航空还积极加速航线扩张。根据公司2015年夏秋航季规划,海航将开通包括北京-圣何塞、重庆-罗马、上海-波士顿、上海-西雅图在内的多条洲际航线。国内和地区航线业务方面,海航也计划新开通80余条国内航线。

 航线扩张刺激公司运力规模增长。公司3月26日公告,拟与波音签署引进30架787-9飞机的协议,交易总额将达到77亿美元。

 推进航空主业整合

 此次发行完成后,海南航空拟以募集资金80亿元收购天航控股持有的天津航空48.21%的股权并向天津航空增资。公司目前持有天津航空39.06%的股份,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成为天津航空的控股股东。

 海航表示,此举将有助于提高公司运营规模,增强竞争实力,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有助于天津航空扩大航空载运能力、降低运营成本、进一步增强区域竞争力。

 2012年,公司控股股东大新华航空与股东海航集团作出解决同业竞争承诺:2015年8月前将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包括天津航空、西部航空、北京首都航空、香港航空在内的航空公司股权注入海南航空;2017年8月前将持有的所有航空业务全部注入海南航空。在2014年年报中,公司再次重申了上述承诺。

 随着集团网络战略布局的成型以及子公司规模和盈利能力的成熟,海航集团兑现减少同业竞争承诺的客观条件有望成熟。此次公司收购天津控股48.21%股权,是公司推进航空主业整合的开端,相信未来整合工作将加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