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仓限额放开 期指牛速再提挡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4月13日,期指四合约呈现普涨格局,延续了上周五的强势格局。持仓方面,截至昨日收盘,多头主力表现强势,在IF1504合约中,前20主力已呈现净多持仓。分析人士指出,近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将沪深300股指期货持仓限额由1200手调整至5000手,由于空头包含套保盘和投机盘,而多头只有投机盘,此次将投机持仓限额提高4倍多,有助于多头主力加速入场。展望后市,期指料延续震荡上行格局。

 期指再创历史新高

 昨日,期指延续了上周五的强势上行格局。其中,主力合约IF1504高开于4399.8点,全天高位震荡,并凭借尾盘的发力,站上4400点,最高上探至4443.6点历史新高。最终,IF1504合约报收于4421点,上涨73.4点或1.69%。

 现货方面,沪深300指数上涨1.76%,报收于4421.07点。期现溢价方面,截至收盘,当月合约IF1504接近平水,IF1505、IF1506、IF1509分别升水11.73点、13.73点和18.93点。

 分析人士表示,昨日期指大幅上涨主要有两个原因。首先,近日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强调要“用好用活股票市场”,国务院也明确释放“强强联合”的央企重组目标指引,这点燃了央企重组股行情,南北车、中粮系、中国医药等前期改革预期较强的股票大幅攀升,并带动相关板块拉升。其次,今年信贷质押再贷款试点有望在全国铺开,这将是除了信贷资产证券化之外的又一盘活信贷存量的渠道,银行股受此提振大幅上涨。

 “期指整体多头格局明显,货币、财政双宽松的大环境和市场风险偏好提升是两大利好因素。市场风险偏好提升主要源自改革红利释放预期,以及宏观面处于相对底部而边际改善的可能性较大两方面。股市是宏观面预期的体现,领先于宏观面运行,股市上涨和当前宏观面疲弱并不冲突。”格林大华期货股指分析师石敏表示。

 主力席位现净多单

 持仓方面,截至收盘,期指总持仓量减少1975手至226103手。其中,由于交割日临近,IF1504再度成为减仓主战场,持仓量减少7372手。IF1505则出现明显增仓,持仓量增加6295手。

 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主力方面,IF1504合约多头前20名席位累计减持多单3443手至7.50万手,空头前20名席位累计减持空单4948手至7.49万手,前20席位出现净多持仓。具体席位上,中信期货减持多单1219手,空单1731手;海通期货增持多单532手,减持空单752手,总体而言,多头主力表现强于空头。

 本周,上证50和中证500两个股指期货品种将上市。对此,分析人士表示,新期指品种覆盖包括上证50指数成分股以及中证500指数股票,这两个指数分别代表了权重股和中小盘的股票。两个新股指期货合约上市有利于提升市场的抗风险能力,对于大型对冲基金等机构客户非常有利。展望后市,当前多头氛围浓厚,期指仍将以震荡上行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发布修订后的《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交易细则》、《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异常交易监控指引》,对股指期货套期保值额度实行备案管理,将沪深300股指期货持仓限额由1200手调整至5000手,并相应调整股指期货产品日内开仓量限制。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空头包含套保盘和投机盘,而多头只有投机盘,因此过去五年长期是主力席位空头持仓高于多头。此次将投机持仓限额提高4倍多,意味着主力席位多头头寸有望大幅提升。

 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进一步分析,中金所调整股指持仓限额主要是为了适应不断增长的套期保值需求以及投机需求。股指不断向好的同时,投机账户的持仓限额已经跟不上市场发展,同时,在未调整之前,机构为了增加套保额度必须提交材料向中金所申请提升套保限额。而目前套保额度审批改为备案制就极大的解决了这一个问题。提升日内开仓量限制也有利于市场活跃程度的提高。总体而言,中金所此次修改有利于大大增加市场活跃程度,不仅有利于投资者,也有助于机构投资者加大保护头寸的力度,对扩大股指期货交易活跃程度大有好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